晴時多雲

電動車廢電池 變身儲能系統

2017/09/15 06:00

伊頓台灣總經理宮鴻華(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本週登場的2017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美商伊頓展示由台灣研發、台灣製造的雙向併網儲能系統x Storage,利用UPS不斷電裝置搭配鋰鐵電池,從家戶用的6KW容量、商用的20KW到1MW、工廠級的MW以上都有解決方案。去年底,荷蘭的阿姆斯特丹體育場已採用這個架構,將xStorage內的鋰鐵電池改為電動車廢電池,供應整個球場及周邊地區電力無虞。

伊頓台灣總經理宮鴻華說,過去大家沒有推廣儲能,是因為技術不夠成熟;但現在已有現成的解決方案,而台灣的研發和製造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美商伊頓是全球第2大UPS品牌,在台營運是標準的「美國皮、台灣骨」;2008年併購國內最大UPS代工廠飛瑞後,接手所有研發製造能量,包括在南港的生產基地。國內客戶包括台積電(2330)、群創(3481)、友達(2409)等高科技大廠,伊頓甚至設有專屬的業務部門服務半導體產業。

可供電也可做備援

1年前,台灣伊頓即已預告,正與日產汽車合作,將汽車廢電池用在儲能設備,給予廢電池第二春。主要是電動車電池效率僅剩7成時,車廠就會汰換,「但這些電池的壽命還有至少5到10年,扔掉很可惜。」去年底,伊頓與Nissan Leaf電動車完成第1項大計畫,在荷蘭阿姆斯特丹體育場串連280顆Leaf電動車淘汰的廢電池,成功架設供電4MW、儲電4MW的電力系統,除可滿足體育場本身使用,也做為附近地區備援,保護當地電網。

這是歐洲地區採用二手電池儲能的最大商業專案,阿姆斯特丹體育場並與伊頓簽下10年營運合約。

有了去年底在荷蘭的成功經驗,伊頓經過今年上半年不斷測試,本週在南港展覽館展出xStorage各式解決方案,採用更輕、更小、更環保的鋰鐵電池搭配UPS系統,可輕鬆接上市電及再生能源。宮鴻華表示,「民間的儲能技術已經就位,只等政策誘因來達成經濟規模,也期盼電業法儘快通過,家戶及工廠不只可儲能自用,還能把多餘的電賣出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