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怕太陽能產品報價跌 業者搶進國內電廠市場

2017/09/15 06:00

地面型太陽能電站越來越多業者搶進,圖為永鑫能源電站。(業者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連漲數個月的太陽能產品報價開始跌了!據PVinsights最新報價,除多晶矽(Poly)報價持平,其餘矽晶圓(Wafer)、電池片(Cell)、模組(Module)價格已全數下滑,跌幅約0.3-0.7%不等;下游電廠裝置業者表示,目前國內矽晶圓、電池片與模組的售價比國外高,而通過經濟部認證的高效模組還有額外6%躉售電費費率補助,因此業者幾乎都以「拓展國內電廠」作為今年目標。

從目前報價來看,跌價最多的還是太陽能電池片,跌幅約0.34-0.7%不等,而矽晶圓與模組跌幅約0.3%,法人認為,2017年太陽能的供給大於需求,預料進入第4季後報價將會開始緩跌,依目前的狀況來看,台廠的矽晶圓與太陽能電池片都無法獲利,僅毛利率較高,及較為領先的PREC電池還有獲利空間可期。

通過高效模組認證 享6%加成收入

不過,下游業者指出,其實台廠只要是高效能的矽晶圓、電池片到模組,其報價都高於PVinsights的調查數字,更有業者透露「台廠只想內銷根本不想外銷」,只要模組產品能夠取得「經濟部標檢局高效模組認證」,就可以享有6%的加成售電收入,包括昱晶(3514)、元晶(6443)、新日光(3576)、安集(6477)等都在今年第2季陸續取得高效能模組認證。

下游業者說,1年售電收入若達100萬元,使用認證過的高效模組1年就有106萬元,而這多出來的6%,不是電廠放在自己的口袋,而是模組廠、電池廠、矽晶圓廠雨露均霑,大家都能分到一杯羹,也因此,過去台廠從矽晶圓到模組的價格都比海外報價低,但這半年以來報價卻比海外高。

一線大廠則打算以「一條龍」方式,從電池片到電廠全「自產自銷」,這多出來的6%就幾乎都能放進口袋,因此,不論茂迪(6244)、中美晶(5483)、昱晶、新日光、碩禾(3691)等今年都把拓展國內電廠作為主力業務,看準國內比國外更有「利」可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