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磐石會長林錫銘︰一例一休 要快修且修對

2017/09/14 06:00

台中磐石會長林錫銘(右一,資料照)

一例一休實施以來,搞得天怒人怨、總統民調大跌、物價上漲、經濟受創,我認為,一例一休要快修,而且要修對。

其實,一例一休是去年勞動部發明出來的名詞,1年來已經搞得民怨四起,甚至影響總統民調。基於愛護台灣之心,我花了一點時間,整理出癥結所在,希望可盡速修法,使爭議平息,大家可以將力氣花在謀求國家進步、人民幸福之正事上。

針對一例一休的修法,最根源的勞基法第36條非修不可,應該修回原條文:「勞工每7日中至少應有1日之休息,做為例假。」因為目前每週工時已改為40小時,幾乎大部分的製造業都已是週休2日,且服務業千奇百怪,各有行業特色,應給予上班彈性,不應假設或強制每天一定上滿8小時。

再者,第24條有關加班費之規定,或可改為假日加班每小時加發1倍工資,加班時數核實計算,如此資方較能負擔且計算加班費也較合理方便,勞方權益才能真正照顧到。其實,政府該加強勞檢的是一些強勢財團,例如某大財團企業對一例一休之對策,是讓薪水較高的本土勞工根本無班可加,只有外勞可以,而且津貼也減少。

此外,許多行業有其特殊性,例如餐飲、診所,上班方式可能是分段工時,因此1週要出勤6天,勞團為了爭取假日出勤可領高額加班費,因此要法令規定週休2日,看起來好像是幫勞工爭福利,實施下來果真是讓百業都休息,許多勞工就業及加班機會因此大為減少,週休2日入法之後,許多診所甚至大醫院門診,還有快遞也週休2日,民眾方便性大打折扣,台灣經濟活力也受限。

一例一休對國家之傷害,已是多數人之共識,修法是最有效的解決方式,誠懇希望此事件盡快落幕,讓台灣經濟恢復活力,民怨能平息,國家能夠繼續前進。

(台中磐石會長林錫銘口述,記者卓怡君整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