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雨遮新政策明年上路 高單價衝擊大

2017/09/12 06:00

明年1月1日雨遮不登記不計價政策將正式上路,今年前七月住宅建照核發戶數為4萬5312戶,略低於去年同期,似乎尚未出現搶建潮的跡象。(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明年1月1日雨遮不登記不計價政策將正式上路,原本預期今年會出現一波搶建潮,不過,今年前七月住宅建照核發戶數為4萬5312戶,略低於去年同期,似乎尚未出現搶建潮的跡象,因此,預期第四季建商可能會加緊腳步,把握最後雨遮可登記的機會趕緊掛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因目前房市處於盤整階段,買氣已不如過往熱絡,多數建商保守推案,也不積極買地,甚至以去化餘屋為主,因此在庫存土地有限的情況下,預期即便搶掛照,也不至於太多,最多讓持續縮減的住宅建照戶數止跌回穩。

不過,明年1月1日以後取得建照的建案因無法登記雨遮,對於單價高的區域衝擊最大,同樣1坪雨遮,在桃園重劃區頂多2字頭,可是若在北市則要價百萬,對於建商所創造的價值效益落差便相當明顯。

此外,該政策上路後,預期影響較大的族群還包括台北市的都更案,若未整合到一定程度並改在新制前送件取得建照,未來計算開發規模與可分回面積時,可能就無法納入雨遮的登記面積。

今年年底前應會有開發商搶先送件保有登記雨遮的彈性空間,但送件到核准約略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從年底到明年的第一季可觀察建照數量是否有明顯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