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推動智慧電表不用蓋核四

2017/09/12 06:00

中磊總經理王煒。(左,資料照)

台灣缺電,若全台300-400萬個家庭裝上智慧電表,省下的電力,就是一個核能發電,根本不用蓋核四廠,台灣也不會有斷電、缺電的問題。

若全台300-400萬個家庭裝上智慧電表,省下的電力,就是一個核能發電。(本報資料照)

政府政策白皮書上早就規劃有智慧電網,但推動速度太慢了。新技術的應用,從啟動到導入的速度,台灣很慢,主要是經濟盤算到投資回報上,政府有不同的思維。就智慧電表而言,政府初期雖然可能要補貼裝機費用,或是連網的費用,但是整體推動後,潛在的經濟效益很大。

透過智慧電表,用戶可以立即看到自己電力使用狀況,假如有300-400萬戶使用智慧電表,家庭成員可以立即發現,夏天尖峰時刻每度電價是離峰時刻的幾倍後,一定會控制電量使用,若一個家庭在尖峰時刻減少0.5千瓦的用量,就相當於一個核四的電廠。

台灣在垃圾袋收費、垃圾分類上,都可以做得很確實,若推動智慧電表,相信在家庭主婦的積極督導下,省下的電費會很可觀,就算建置費用全由政府負擔,花費也比蓋一個核四廠便宜許多。

另外,韓國不缺電,但是韓國利用NB-IoT的技術,全力推動「智慧三表」(水、電、瓦斯表),主要是韓國在整體產業政策的企圖心相當旺盛,希望透過政府主導、國內大量應用,讓物聯網產業領先全球,進而將產業外銷。

我們是全球少數擁有電信、電力公司股權的政府,為何不能將這些整合在一起?台灣在物聯網的實踐上,真的很慢,對此真的滿遺憾。

(中磊總經理王煒口述,記者王憶紅整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