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特幣在中國 大起大落

2017/09/10 06:00

比特幣(資料照,路透)

人民幣交易一度衝到98% 現減至3成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自二○一三年以來,中國政府就感受到比特幣存在巨大風險,二○一六年下半年,人民幣交易占全球比特幣交易甚至衝到九十八%,比特幣價格更屢創新高。不過,自今年一月開始,中國政府不斷警告比特幣用於海外洗錢等用途,祭出大量規範遏止資金外流,並屢次約見比特幣交易平台負責人,人民幣交易占全球比特幣交易量大減至三成,比特幣在中國可說是「大起大落」。

今年上半年,受日、韓買氣推動,比特幣價格飆漲,五月比特幣價格比黃金還高。根據bitcoinity數據,二○一六年比特幣在中國上漲一四五%,二○一六年下半年人民幣交易甚至占全球比特幣交易量九十八%。

今年以來,中國以防制洗錢為由祭出大量監管動作,人民幣的比特幣交易量已經減少;上週又將ICO(首次代幣發行)定位為「非法金融活動」,禁止新的ICO;近日又傳出中國擬關閉虛擬貨幣的交易平台。

根據中國官方發布「七月份國內比特幣交易情況監測報告」,中國七月比特幣交易成交額三○一.七億人民幣,較六月減少十一.六%,占全球交易量三成左右,已較去年大幅減少。香港比特幣協會主席Leonhard Weese指出,人民幣交易占比特幣交易比率已不像過去那麼高,但中國市場仍對比特幣影響很大。

《紐約時報》去年報導,比特幣原本希望成為「無國界貨幣」,但中國透過掌握大量算力,投資散布在中國各地的礦場來掌控權力;許多中國人從單純的交易者,變成挖礦者,最後在中國各地成立資料中心。

由於「挖礦」需要進行大量電腦計算,這些資料中心擺滿伺服器和散熱電扇,因耗電量龐大,須仰賴廉價能源,常設在廢棄的火力發電廠或水壩附近。有些小型礦工則會加入大型礦場形成礦池,運營礦池使他們有權利對比特幣軟體變更進行投票,礦池越大、投票權越大。

儘管人民幣交易量占比已大減,中國礦工對比特幣的擴容走向仍有很大影響力。今年七月,為改善比特幣交易塞車問題,比特幣先啟動了「隔離見證2x」(SegWit2x)的提案,但以中國礦工為主的陣營不滿上述改進方案,發起硬分叉(hard fork),導致比特幣一分為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