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有地設太陽能 外資低價搶標 國內業者憂心

2017/09/10 06:00

太陽能發電。(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地面型太陽能具規模效益,業界看好為未來設置主力,「太陽光電兩年計畫」明訂二○二五年設置二十GW(二千萬瓩),地面型將占十七GW(一七○○萬瓩)。不過,地面型太陽光電有土地整合不易問題,較無此爭議的國有地費率採競標制,業者預估,未來具競爭力的外資可能大軍壓境,國內業者需嚴陣以待。

還有一千多公頃要釋出

嘉義鹽灘地標案,速力祭出二.六元的破盤價引發關注。除了嘉義標案,政府盤點一一五三公頃鹽灘地,後續將有一千多公頃釋出,外資是否再低價搶標,成為國內業者關注焦點。

業者表示,地面型太陽光電多有土地整合不易問題,往往一個案場須整合數十個產權,曠日廢時,而農地又會遇到農用的問題;因此,對於有意開發大型地面太陽能的業者,國有地是不可多得的機會,目前政府盤點的鹽灘地或日後可能開放的高速公路、高鐵兩側土地等,都是業者摩拳擦掌的項目。

不過,這次速力提出的超低價,使不少國內業者夢碎,擔心以後難以競爭,國有地場址可能都將面臨外資大軍壓境。業者並表示,此案凸顯國有地競標制度仍不夠透明化,導致不同業者對該場址的成本估計(如饋線設置方法、鹽害風險等)都相當不同,未提出低價的業者自認評估較周全,對速力未來設置及營運「繼續嚴密觀察學習」。

至於鹽灘地開出超低價是否影響太陽光電生態?經濟部能源局表示,這是第一個案場,外界可當做一個重要的示範,尊重業者的財務規劃與評估。另,對於廠商履約情形,能源局表示,在招標規範中就設計明確管考機制,將在不同時間點檢視規劃及興建過程,確保業者履約。

速力為亞洲最大再生能源投資商新加坡Equis集團旗下的太陽能公司。這次標得嘉義鹽灘地後,Equis表示,在台除了一○○MW(十萬瓩)的太陽能發電裝置在建及開發,更有五八一MW(五十八.一萬瓩)的太陽能及風力專案開發中,預計五年內開始營運。Equis去年也與彰化簽署備忘錄,預計投資一五○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