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保險鉅子安聯 拒中國海航入股

2017/09/07 06:00

中國海航集團提出入股德國安聯集團,安聯管理高層則直接回絕。(路透)

中投持有海航3%股權

安聯管理高層直接回絕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資收購德國企業再踢鐵板!《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報導,中國海航集團欲再次撒錢在海外併購,幾週前向德國保險業鉅子安聯集團(Allianz)提出入股提議,以成為關鍵投資人、甚至控有多數股權的大股東,不料遭到安聯管理高層直接回絕。據悉,德國政府對中資欲擴大在德國金融業影響力的企圖保持警戒,成為海航併購不成的關鍵主因之一。

報導指出,海航集團幾週前聯繫總部在德國慕尼黑的安聯集團,表達欲討論成為安聯關鍵股東、甚至收購其大多數控股權,安聯主要決策高層在諮詢海航股東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後,拒絕這項收購提議。中投公司持有海航三%股權。

報導表示,海航欲擴張在德國金融業的影響力,讓德國政府保持警戒,尤其海航持續買進德國最大的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股份,今年五月申報文件顯示其持股近十%,已成為德銀最大股東;任何欲收購安聯超過十%股權的投資者,都可能遭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BaFin)嚴格審查其財務穩定和信用度。

海航已是德銀最大股東 德國緊盯

海航是中國近年來最熱中海外併購的中企之一,業務範圍從傳統航空、物流延伸到金融服務領域,把資產管理和消費金融作為在國內外發展的動力。海航企圖收購安聯,反映中資在北京鼓勵下掀起進軍全球金融服務業的熱潮。

不過,德國政府為反制中資大肆收購,七月已修訂新規,擴大審查歐盟以外買家對德國重要基礎建設的產業收購,包含提供戰略性產業服務或軟體的企業;歐盟執委會本月稍後也將宣布措施,要求會員國嚴審外資併購歐企交易案,尤其是中企積極投資的敏感產業。

海航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陳峰被流亡海外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爆料,背後靠山為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彭博報導,海航去年以來宣布的海外收購逾四○○億美元,包括希爾頓集團約廿五%股權在內,都靠著高槓桿操作來融資,質押十五家上市公司所持逾九成股票、至少二四○億美元,資金鏈斷裂風險升高,已被中國監管機構盯上。

安聯集團為德國具有一二七年歷史的老牌保險業者,官網年報顯示迄去年底的總營收達一二二四億歐元(約四.四兆台幣),營業利益一○八億歐元,管理總資產達近一.九兆歐元,員工數超過十四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