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年前沒人敢投資 今成獲利王

2017/09/06 06:00

台積電今年成立30週年。(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洪友芳/特稿

今年成立30週年的台積電(2330),對台灣半導體業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專業晶圓代工模式也是全球半導體業的創新經營,但當初籌備成立時,其實並不被看好,台灣業界也沒人敢投資。

台積電於1987年2月由工研院衍生成立,在成立之前,根據當時參與籌備的核心人士指出,計畫共改寫400~500個版本之多,「案子沒有人敢投資」,深怕投資回收遙遙無期,後來提出7.19年投資回收版本,才吸引外商飛利浦與政府開發基金兩大咖投資,台塑(1301)、台聚(1304)等8家企業也投資,但許多股東在股價30多元時就出清除股。

沒想到當時不被看好的台積電,在成立30年後,卻已是全球晶圓代工霸主,國際知名的輝達(Nvidia )、手機晶片大廠高通、通訊大廠博通、蘋果等,均是台積電重要客戶。技術領先、不與客戶競爭、專業服務、建立夥伴關係等,都是台積電的競爭優勢。

台積電昨收盤價218元,市值達5.65兆元,創台股單一個股新高,也是外資的最愛,持股比例高達近8成; 台積電近幾年持續大舉投資與研發,帶動營收與獲利逐年創新高,去年合併營收約9479.4億元,稅後淨利約3342.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2.89元,也蟬聯台灣上市公司獲利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