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股萬點與外資風險

2017/09/05 06:00

(本報資料照)

台股創下站上萬點最長時間紀綠,雖然東北亞地緣政治風險攀升,但9月有蘋果新機題材,加上經濟基本面也無重大變化,目前主要風險來自持有台股逾4成的外資,未來是否成為萬點潰堤失守之「推土機」,抑或再推台股創新高,外資成為不可測的關鍵變數。

觀看外資在暑假的進出表現,7月在集中市場淨賣超52.3億元、8月微增至64億元;以過去外資操作紀錄來看,單月淨買賣金額超動輒數百億、甚至千億元,換言之,外資仍「按兵不動」,繼續跟市場玩「心理戰術」。

從資金流出入來看,7月淨匯出9.4億美元,8月擴大至29.3億美元,匯出力道整整增加了3倍;不過,7、8月為台股現金股利發放旺季,資金多少有匯出動作,而今年以來截至8月,外資累積淨匯入仍有95.41億美元。

不過,外資曾有多次不良紀錄,拚命看多喊進、把大盤拉抬到高點,然後自己找個理由大舉出脫倒貨,狠狠將台股當成「提款機」,讓許多投資人慘賠,而成為眾矢之的。

5月台股登上萬點後,許多市場人士就開始喊話,「外資要撤出了,散戶小心了」,結果,時間過去了,外資卻不動聲色,而大盤依舊穩站萬點之上;顯然這回外資操作更為細膩,未隨市場起舞,拉長戰線等待更好的出貨時間。

根據統計,外資在上市公司持股佔總市值達40%,且又集中在大型權值股,只要外資改變心意、隨便一出手,萬點隨時都會失守潰堤,投資人須多加注意。(記者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