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6大銀行共創「新數位貨幣」

2017/09/01 06:00

圖為德意志銀行(資料照)

架構區塊鏈清算交易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全球6大銀行擬共創「新數位貨幣」,以區塊鏈做為清算交易之用,包括巴克萊銀行、瑞士銀行(UBS)、匯豐銀行、道富集團(State Street)、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

瑞銀於2015年推出了「多功能結算貨幣」(Utility Settlement Coin,簡稱USC)計畫,USC架構是由瑞銀將資金存放在央行帳戶做為準備,並由央行發行等值的數位貨幣,做為金融機構間移轉及結清算使用。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西班牙國際銀行(Santander)和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則在去年加入這項計畫。

2018年底可望啟用

目前這項計畫進行到下一個發展階段,上述成員將深化與央行的討論,努力加強個資隱私和網絡安全保護。瑞銀金融科技創新部門主管傑弗瑞(Hyder Jaffrey)指出,「我們持續與央行和監管機關進行磋商,未來12個月也會持續進行討論,目標是2018年底在部分限制的情況下啟用」。

過去大型銀行擔心這種做法將出現盜用行為,因此對此計畫抱持懷疑態度,但現在銀行開始思考如何運用區塊鏈技術,加快結算系統的速度。

USC由Clearmatics Technologies公司研發,不需等待傳統轉帳完成,金融機構就可以買賣債券和股票,直接把數位貨幣轉換成現金,省下了結算交割的時間和費用。

傑弗瑞表示,明年底開始,USC將率先用於銀行間不同貨幣的交易,兩間銀行不同幣值間的交易,可以利用USC瞬間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