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接班危機

2017/08/30 06:00

南韓三星集團面臨無人接班的權力真空問題。(彭博資料照)

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因涉及行賄等遭判刑5年,讓這個南韓最大財閥面臨無人接班的權力真空問題,儘管三星在今年2月李在鎔遭羈押時已啟動「非常體制」,可以維持日常營運,但只要接班危機不解決,未來發展策略及重大投資勢必受到影響,在科技及產業快速變遷的時代,三星的前景籠罩著厚重的陰霾。

三星集團的困境,凸顯企業傳承接班的重要。台灣大型企業對於接班問題多有較長期佈局,同時引進專業經理人,部分家族企業雖偶爾傳出接班或爭產問題,但多不至於演變為重大危機。相較之下,台灣中小企業的接班問題更大,因第二、三代不願接班而出售或歇業的事件時有所聞,例如,台灣最大清潔劑品牌妙管家,就因第二代不願接班而於2014年賣給中資。

中小企業一向是台灣經濟發展的主力,根據經濟部資料,2016年台灣中小企業高達138.4萬家、占97.69%,其中54.32%為第一代獨資創立的家族企業,且有50.43%經營10年以上、更有24.96%超過20年,顯示許多中小企業開始面臨接班問題。不過,中小企業總會調查,國內中小企業接班期長達15年,且僅約4成接班成功。

對於中小企業接班問題,近幾年經濟部透過舉辦論壇、培訓班等方式,培養二代接班才能,但第二代若不願意接班,這些措施也無用武之地。因此,經濟部有意仿效德國作法,打造一個媒合平台,讓沒有接班人的企業可以賣給有意接手者,除了避免具前景的中小企業因接班問題而歇業或賣給中資,也提供想要創業的青年另一種選擇。若能建立這樣的平台,對中小企業發展將有不小助益;就怕政策無法落實,最終流於紙上談兵。

(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