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PL供貨恐吃緊 每噸上看逾2千美元

2017/08/30 06:00

中石化總經理余建松表示,第3季CPL與AN的價格會比第2季好。(記者張慧雯攝)

Q3樂觀 Q4不明朗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亞洲幾家己內醯胺(CPL)大廠即將陸續展開歲修,法人預期11月CPL供貨將大吃緊,中石化(1314)昨日召開法說會,該公司總經理余建松(見圖,記者張慧雯攝)表示,目前主要產品CPL與AN(丙烯腈)第3季看起來都偏向樂觀,至於第4季展望他則低調說:「還不明朗,仍需觀察。」

面對法人高度關切CPL未來價格走勢,余建松指出,CPL首季價格飆高、第2季跌深,都屬於「不正常的狀態」,預估第3季的價格不至於比第1季高,但也不會比第2季低,至於第4季,他則分析可能和第3季差不多,對於11月CPL會缺貨一事,余建松則認為,中國會有新產能產出,會不會缺貨很難說。

他表示,中國進行「去產能」,但新的CPL產能則不斷開出,今年多了100萬噸、明年預估也會多100萬噸,光是中國CPL產能明年就高達500萬噸,但中石化有信心技術領先,且在中國蓋一貫廠的目標不變,預計明年第1季年產能15噸的環己酮(CPL原料)廠將開始試營運、第2季正式量產,另有10萬噸尼龍(CPL下游)廠也將於明年底試產。

至於AN價格方面,余建松說,AN首季比較弱、但第2季不錯,主要是美國AN供給減少、需求上揚,沒有多餘的量運到亞洲,而東歐的量也銷往歐洲,使得亞洲AN有獲利空間,至於第3季因中國去產能的關係,供給面減少、價格也上揚,雖然美國大廠上半年歲修完成,不過,今年中國AN沒有新產能開出,價格有機會維持高檔。

中石化爆天量漲停

法人表示,中國CPL大廠神馬實業10萬噸產線將歲修近2個月,再加上日本宇興、南韓Capro接下來也都有歲修計畫,使得市場認為11月左右CPL將會供需吃緊、價格每噸上看2000美元以上,比目前的價格高近2成,由於中石化CPL年產能達40萬噸,將率先受惠,因此昨天爆出逾34萬張天量,單日周轉率高達16%,攻抵漲停板14.2元,創下近4年來新高價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