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臉川普 美共和黨州長向外企掛保證

2017/08/28 06:00

新罕布夏州州長蘇努努(Chris Sununu,見圖,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特譯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儘管美國總統川普高舉「美國優先」政策,但他與美國企業界關係卻日益緊張,包括共和黨籍州長在內的美國多州州長和多個城市市長擔憂外國企業會因此卻步,紛紛提出保證,並歡迎外國企業投資。

與「美國優先」不同調

由於美國才公布第一季外國直接投資(FDIs)金額達創紀錄的836億美元,川普最近還大力稱讚鴻海和豐田汽車在美國的大規模投資,美國多州州長和各大城市市長的舉動格外引起關注。

雖然第一季FDIs數字亮眼,但美國地方政府官員表示,他們覺得有必要為川普的行徑作一些補償。川普入主白宮後,對全球化和進口產品採取數十年來最好戰的態度。

多名州長簽署「開放投資」保證

共和黨籍的新罕布夏州州長蘇努努(Chris Sununu,見圖,美聯社檔案照)受訪表示:「我了解外國人可能對『購買美國』的意思有些誤解,但這不是對外國人的攻擊,而是提醒我們能在美國作什麼。我對經濟全球化深信不疑,這是21世紀要帶領我們去的地方。」

蘇努努今年稍早成為簽署「開放投資」保證,以消除外國投資人疑慮的美國首位州長,他也花了不少時間招攬考慮在該州投資的國際企業。

其他共和黨籍州長也簽署了開放投資保證,且公開對川普的保護主義威脅造成的不確定性感到擔憂。簽署開放投資保證,是美國國際投資組織(OFII)所發起運動的一環,OFII是在美外國企業所成立的遊說團體。

OFII主席麥克勒農(Nancy McLernon)表示:「許多州長了解,他們需要站出來,向全球企業界提供一些確定性。對試圖了解他們的投資是否受到熱烈歡迎的外國企業而言,反全球化的言論會造成問題。」

共和黨籍的阿肯色州州長賀欽森(Asa Hutchinson)上個月在化妝品巨擘萊雅(L’Oreal)的廠房簽署開放投資保證,他說,他想讓州內的外國企業安心。賀欽森指出:「外國企業對美國貿易政策的未來走向感到不安,美國是否要設立關稅?美國是否繼續開放的貿易政策,並強調全球貿易?我希望對他們做出保證,阿肯色州對做生意是開放的,我們歡迎外國投資。」

憂重啟NAFTA 傷害地方經濟

在亞歷桑納州首府鳳凰城,當地的官員一直關切川普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的計畫,努力向外國投資人做出保證。重啟NAFTA恐會傷害鳳凰城與墨西哥的商業機會、鳳凰城有840家外國企業,僱用逾6.3萬人。過去十年來鳳凰城一直向企業推銷,若不去加州,可選擇到成本更低、且鄰近墨西哥的該市投資。大鳳凰城經濟理事會主席卡馬卓(Chris Camacho)表示:「美國貿易政策和NAFTA走向的不確定性,已使得一些國際投資處於觀望態度。」

民主黨執政的北卡羅萊納州商業處長柯普蘭(Anthony Copeland)也說:「我們有必要向世界表示,我們對商業開放,也歡迎外國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