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GDP保2民眾無感

2017/08/28 06:00

儘管今年GDP預估順利「保二」、並優於去年表現,同時台股也上萬點;但民間消費仍然冷颼颼、零售業更出現衰退,多數民眾並沒有感受景氣回溫。(記者黃耀徵攝)

儘管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預估順利「保二」、並優於去年表現,同時台股也上萬點;但民間消費仍然冷颼颼、零售業更出現衰退,多數民眾並沒有感受景氣回溫,因此,蔡政府還必須多加把勁,包括如何刺激拉抬民間消費,並提高國內薪資水準,民眾才會有感。

近期傳出的各項經濟數據都相當不錯,但一般民眾卻沒有太多景氣變好的感覺;首先,我國出口連續10個月成長,製造業景氣上揚,有效挹注今年GDP成長,但內需產業並無明顯起色,在「外溫內冷」情況下,民間嗅不到經濟活絡的氣味,自然感覺不出經濟明顯好轉。

其次,被稱為經濟櫥窗的股市,已經站上萬點60多天,要是過去,必然看到飯店、餐廳高朋滿座,投資人忙著慶祝;但這次的萬點行情是外資買上去,多數散戶並未參與,當然無助於民間消費。

再者,若以過去的GDP平均水準,至少也要到3~4%之間才算溫和成長,尤其,在去年基期比較低的情況下,今年GDP只能來到2%左右,仍屬偏低水準。

最後,國內薪資水準未能成長,別說GDP保二,就算是保五、保六,當國人實質收入沒有增加,怎會對景氣復甦有感;因此,政府未來施政目標,別再只是專注於GDP有多少,而必須深入從改善與提升國人薪資水準,提振內需產業、提高民間消費力道,這些才是民眾所重視的。(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