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央行年會 歐日維持寬鬆政策

2017/08/27 06:00

美聯準會主席葉倫(中)、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右)在全球央行年會上,都隱約抨擊川普政府欲大幅鬆綁金融監管的不當;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左)則表示,仍將維持極寬鬆貨幣措施「一段時間」。(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在全球央行年會上力促對ECB超寬鬆政策保持耐心,強調相關政策正在發揮功效,歐元區經濟復甦已站穩腳跟,但仍需更多時間來達到二%通膨目標。日本央行(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也指出,日本最近成長速度無法維持、通膨遠未達標,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將繼續維持「一段時間」。

德國央行總裁魏德曼近日呼籲,ECB應「有序且快速地」結束現行購債計畫,「我認為明年沒有進一步行動的必要,尤其不應延長購債計畫。」該行廿五日研究報告指出,ECB資產收購計畫雖促進經濟成長,卻沒有提振通膨,還可能使全球穩定面臨更多風險。

不過,德拉吉在全球央行年會答詢表示:「一方面,我們有自信隨著產出缺口縮小,中期內通膨會繼續趨向目標;另方面,我們必須非常有耐心,因為勞動市場因素、低生產率因素不會很快消失。」

德拉吉補充,ECB還未見到通膨可持續性地趨向中期目標,因此,「相當程度的貨幣寬鬆仍然有必要」。德拉吉演說時未提及貨幣政策,促使歐元兌美元走強至近兩年最高,但隨著他對貨幣政策的鴿派論調傳出,歐元漲幅縮減。

ECB決策官員今年秋季必須決定,是否延長規模達二.三兆歐元(約八十三兆台幣)的購債計畫,該計畫實施期限至今年底。ECB刺激措施已推高歐元區GDP超過二%,為近六年來最高,但歐元區通膨疲弱,預計至少二○一九年前都無法達標。

黑田東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則指出,日本第二季GDP季增年率(saar)四%,表現優異卻無法持久,約「二%」是較可能的;他認為,「這種極寬鬆的貨幣政策必須持續一段時間」。

黑田東彥說,「比起日本情況,美國經濟和物價情況遠遠更佳」,日本企業和工會仍展現一種「通縮心態」,這對物價成長有害。

日銀達成二%通膨目標的時間表已六度延後,七月政策例會仍矢言執行資產收購計畫;相較之下,美國聯準會已在升息循環,歐洲央行則準備辯論是否回歸正常化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