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單砍單、當抓耙仔…三星惡意競爭 台廠咬牙切齒

2017/08/26 06:00

三星(彭博)

編譯楊芙宜/特稿

台灣科技業和南韓三星電子長期存在既合作又競爭的複雜關係,三星事業包山包海,掌控上下游供應鏈,是台灣許多科技業者的重要合作夥伴;不過,三星競爭向來不擇手段,對供應商惡意砍單、在歐美面板反壟斷調查當「抓耙仔」、挖角台積電大將並搶單、聘寫手網路攻擊宏達電手機等,曾受害的台廠無不氣憤難耐。

美國司法部二○○六年底啟動對日韓台面板價格聯合壟斷調查,三星不僅最早認罪、轉污點證人以求免罰,二○一○年還向歐盟執委會檢舉台灣四大面板廠友達、奇美電、華映、彩晶及南韓樂金(LG)價格壟斷,導致台灣四大面板廠在歐美都遭重罰,還有高級主管身陷囹圄。

另外,三星於景氣好時釋出訂單,還要求供應商花錢擴廠滿足供應量,但競爭激烈或景氣變化時就惡意砍單;例如,三星二○○八年無預警中斷與台灣面板廠合作,曾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氣得大罵「毫無信義」。後來在鴻海併購夏普的過程,三星曾企圖搶親,雙方樑子也愈結愈深,促使郭台銘併購夏普後誓言「鴻夏聯軍對抗三星」,並於去年底切斷對三星的面板供應。

三星搶人才也不手軟,曾於二○○九、二○一一年兩度大挖台積電高級研發人才及工程師,包括前研發大將梁孟松,曾一口氣挖走廿多名台籍幹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脫口而出,三星是不公平的競爭,雖然「可畏」,但只要拉掉南韓政府的特別資源,自然難以久存。

業界眼中,三星無所不用其極的競爭手段,如同魔鬼一般。台灣三星在二○一三年曾爆發寫手門事件,委託顧問公司聘請寫手、找自家員工假裝網友分享使用心得,打擊競爭對手宏達電品牌形象,結果被公平會處罰一千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