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面助航萬點 黃金交叉擴大

2017/08/25 06:00

(製表:記者盧冠誠)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股持續刷新史上最長萬點行情,加權指數續漲並試圖挑戰1萬0500點關卡,資金面也來助攻;中央銀行昨公布7月貨幣總計數M1B、M2年增率顯示,「黃金交叉」續航且差距擴大。

散戶蠢蠢欲動 證券劃撥創高

值得注意的是,受惠台股連續67天站上萬點大關,散戶大軍亦蠢蠢欲動,代表散戶指標的7月底「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達1兆6946億元,再度改寫歷史新高,單月大增793億元,月增金額創1年來新高。

央行官員表示,證券劃撥存款餘額數據反映股市交易熱絡,以及現金股利入帳的效果;統計至8月24日止,全體上市櫃公司今年發放現金股利已超過1.2兆元,高於去年1.16兆元,其中,又以本月要發放6308億元最高。

6月M1B年增率往上突破M2年增率,形成股市資金面的「黃金交叉」,7月M1B年增率連兩升至4.96%,M2年增率則連兩降至3.6%,M1B、M2年增率一增一減,使雙方差距由6月的0.72個百分點,放大至1.36個百分點。

M2年增率 高於GDP+CPI

雖然「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對股市影響已越來越不顯著,仍會影響股民「心理面」,7月「黃金交叉」續航且差距擴大,不論是心理面還是資金面,皆有助台股續攻、挑戰前高。

央行官員指出,前7月M2平均年增率為3.7%,高於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2.11%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0.66%的加總(合計為2.77%),銀行體系資金相當充裕。

另方面,考量市場依舊充滿許多變數,包括美國聯準會(Fed)及歐洲央行(ECB)貨幣政策動向、國際間地緣政治衝突等,金融機構傾向保有較多流動性,前7月平均淨超額準備為482億元,創2010年以來近7年同期新高。

外匯存款部分,7月底餘額續揚至5兆3634億元,再次創下歷史新高,主因廠商貨款入帳,以及民眾理財配置,提高以美元為主的存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