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租「屋頂型全民電廠」 10月開放太陽能板認購

2017/08/24 06:00

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中)、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左)、中實控股董事長黃炳彰(右)。(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吉隆坡報導〕響應政府的綠色能源政策,中租控股(中租-KY,5871)規劃推出「屋頂型全民電廠」,讓民眾以「太陽能板」為單位投資太陽能電廠,直接投資太陽能發電設備,初估每年現金回報率8%,預計10月開放民眾認購。

自815全台跳電事件後,缺電問題更加引發國人擔憂。中租控股近幾年積極推動太陽能發電,內部已規劃推出屋頂型「全民電廠」,由中租負責找場地、建廠,設置完成的電廠則由專屬公司負責營運,投資者只要出錢就可參與太陽能發電,希望藉此讓太陽能電廠普及化、全民參與,以行動支持政府政策。

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指出,讓民眾都可參與太陽能發電的方式很多,多數人想到的是將太陽能電廠證券化,但投資股權涉及證券法規,租賃業者無法進行。中租控股因此規劃,以「太陽能板」為單位,讓有意投資者直接投資發電設備,認購太陽能板,認購之後給予編號,一塊板子約1.7萬元,之後依據發電量、售電金額讓投資者分配收益。

一塊太陽能板1.7萬

陳鳳龍指出,設備廠針對太陽能板等設備原本就有基本「保證發電」量,未來中租負責營運維護,投資人只要投資太陽能板即可參與,目前該方案仍在規劃階段,預計10月正式公告、推出。

針對收益率的規劃,中租控股解釋,以投資人投入1萬元資金為例,前10年每年電費收入約可領取800元,第11年後至20年約700元,換算現金回報率約8%。20年後雖設備較舊,但只要台電願意繼續購電,就會繼續發電,因此,若可發電30年,投資人投入1萬元,領取的收益約2萬元。

中租控股近年積極發展太陽能發電,旗下中租迪和公司,自2010年起開始節能服務融資業務,提供綠能融資和能源管理顧問服務,近年更自行投資太陽能發電廠。

中租針對旗下往來的中小型企業客戶、農畜牧業客戶及大型社區,承租合法屋頂,建置屋頂型太陽能電廠,進行發電售電業務,目前自建電廠數已達438座,年發電容量達量200MW(百萬瓦),發電資產已達百億元。

陳鳳龍認為,台灣太陽能發電最大問題在於「沒有空間」。他解釋,北部建築頂樓違建過多,難以裝設太陽能設備,是目前北市推動太陽能發電最大的阻力。此外,北部發電效率較差,但目前台電針對北部的購電價格,鎖定桃竹苗以北較南部多加15%,陳鳳龍認為,此價格對台北市誘因不足,桃竹苗區加15%還可以,但發電效果更差的北市,「應該多加至3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