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AFTA談判共識 加速全面磋商

2017/08/22 06:00

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聯合聲明,承諾加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協商。(美聯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首輪談判結束,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聯合聲明,承諾加速並進行全面磋商,下回預定9月1日至5日在墨西哥舉行,9月底將在加拿大進行談判,10月回到美國,年底前進行更多回合協商。

美、加、墨聯合聲明指出,3國貿易代表都介紹了詳細概念,並在5天內提出超過20個以上的主題,「按首輪談判當中提案數量及規模來看,3國皆有野心透過重新談判獲得重大進展。」聯合聲明重申,更新這個全世界最大自貿區規則的重要性,並承諾將保持「快速步伐」進行NAFTA重新談判,將在下一輪於墨西哥談判之前,繼續就新的交易內容彼此交換意見。

美、加、墨加速NAFTA談判步伐,主要原因是為了在今年底或2018年初前結束談判,以免碰上美國和墨西哥的選舉時程,而在政治上遭遇其他複雜的情況。

美國總統川普過去曾批評NAFTA是「有史以來簽訂最糟的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在重談NAFTA的開幕致辭上表示,川普對少部分的更動沒有興趣,並稱NAFTA對美國而言是失敗的,需要大幅改善。

聯合聲明中指出,美、加、墨3國談判代表將回到自己國家各自進行協商,繼續與國內勞工、民間企業、其他利益相關人及各級政府進行談判。第2輪談判預計下月1日於墨西哥舉行,第3輪談判則將移至加拿大,NAFTA的重新談判預計10月會回到美國,並將舉行6輪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