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老任內19年 央行貢獻國庫3.77兆

2017/08/21 06:00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公布去年度財務報表,二○一六年淨利達二二五六.八七億元,統計央行總裁彭淮南過去十九年任內,已為國庫賺進三兆七六八五.二六億元,相當於可蓋八條台灣高鐵,或六十五棟台北一○一大樓。

去年獲利連兩年突破2千億大關

根據央行最新出爐的財報顯示,儘管面臨全球低利率,甚至負利率的環境,央行去年獲利連兩年突破二千億元大關,表現與前年相當。

對於盈餘表現,央行官員低調表示,央行以穩定物價及促進金融穩定為主要營運目標,營運特性須考量總體經濟面,盈餘受國內外金融情勢影響甚鉅,有高度不確定性。

央行也指出,外幣資產運用收益為營業收入主要來源,影響收益的各項因素,包括營運量、主要外幣利率及匯率,均非央行能完全掌握;另營業支出則受沖銷性措施及國內利率調整變動影響。

事實上,央行並非一直都是國庫金雞母,像一九八七至一九九○年就沒有盈餘繳庫;而彭淮南一九九八年二月臨危受命接下央行總裁一職,當年央行盈餘還不到八七五億元。

為讓不確定性降到最低,妥善管理台灣近四五○○億美元外匯存底,縱使春節、端午或中秋假期,央行交易員及主管均上班從事交易,且經由台北總行、紐約及倫敦代表處三個營業場所輪流接手,廿四小時從事交易,管理外匯資產。

今年繳庫盈餘仍訂逾1800億

在全球面臨低利率及負利率的惡劣環境下,央行今年度預算外匯資產收益率仍定下二.四二%高標,且繳庫盈餘持續維持在一八○○億元以上水準。

然而,由於央行營業收入及支出不確定性甚高,盈餘具有不確定性,近年受國際金融情勢變動衝擊,若干國家央行陸續產生鉅額虧損,因此,不少人士認為,國家歲入不應過度仰賴央行,稅制改革才是健全財政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