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蘋果專利戰 高通:不捨台廠也受害

2017/08/19 06:00

高通資深法律顧問羅森伯格(Don Rosenberg,高通提供)

〔記者羅倩宜/聖地牙哥報導〕蘋果及高通點燃專利大戰,高通認為「台廠也是受害者」。高通十六年前就進入台灣,從晶圓代工、手機到路由器,都跟台廠合作密切;高通資深法律顧問羅森伯格(Don Rosenberg)表示,「Morris(張忠謀)和我們創辦人雅各(Irwin Jacobs)有深厚的技術交情」,高通願與蘋果談判,可惜對方過於強勢,將台廠也拖下水。但他也表示,與蘋果的官司,「我們會贏」。

有信心打贏官司

蘋果要求鴻海、和碩、緯創及仁寶等四家台廠不得支付專利費給高通,迫使高通對台廠提告,隨後台廠又反告。高通昨表示,「四家台廠都是好夥伴,一直有依約支付Android手機的授權費,卻礙於蘋果,沒有付iPhone授權金」。

羅森伯格認為,蘋果比任何一家手機廠都還要賺錢,全球手機業獲利有九成被蘋果拿走,「它是行動通訊技術的最大受惠者,居然毀約」。

高通技術授權事業副總裁洛依(Sudeepto Roy)回憶,高通二○○二年就進入台灣,最早跟緯創、鴻海合作開發WiFi相關硬體,「路由器也是台灣強項,從大到小各種規格都能提供」。

二○○五年,高通跟台積電合作開發六五奈米晶圓製程,二○○七年進展到四五奈米,「地球上如果只有三個人能搞定先進製程,一定包括台積電和高通」。

二○○八年高通與宏達電及Google合作,推出全球首支Android手機,洛依回憶:「我還記得跟宏達電工程師一起工作的情景,至今仍保留HTC每一代手機。」

今年為了迎接5G,高通正與工研院共同開發小型基地台,「5G對小型基地台的需求很大,這方面也是台灣強項」。

截至二○一四年,由台廠出貨、內建高通技術的行動裝置已達十億支。高通表示, 「這次打官司的四家台廠,都有十幾年交情,至今仍合作密切;可惜在蘋果的強勢主導下,台廠也成了受害者」。

被問到高通與蘋果的專利戰何時有解?羅森伯格表示,很願意跟蘋果談判,但蘋果堅持走法律途徑,「我們沒有蘋果大,但我們很強,有信心會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