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威州眾議會准了 鴻海獎勵案過頭關

2017/08/19 06:00

鴻海計畫在美國威州設立面板廠,威州眾議會在週四表決通過30億美元獎勵案,為9月底前完成立法鋪平道路。圖為7月底郭台銘與威州州長沃克(右)合影。(美聯社檔案照)

30億美元設廠獎勵 還要再拚兩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鴻海集團計畫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一百億美元設立面板廠,共和黨多數掌控的威州眾議會於當地週四傍晚以「五十九比三十」表決通過三十億美元獎勵案,為九月底前完成立法鋪平道路。

州政府拚9月底完成立法

威州州長沃克表示,表決結果象徵引進高科技生態系統進入威州的「重大一步」。這項獎勵案需要再過兩關,即由威州參議員及眾議員聯合財政委員會、威州參議會分別通過,才會送到州政府。由於聯合委員會及州參議會都由共和黨掌控多數,外界預期應能過關。

這項計畫被美國總統川普稱為經濟的一次轉型勝利,威州對鴻海的獎勵補助高達三十億美元,為歷來外國企業在美投資最大規模之一。川普、沃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人於三週前宣布,鴻海計畫於二○二○年前在威州東南部投資一百億美元,興建亞洲以外第一座LCD面板廠,預計一千英畝大的廠區最終可聘用一.三萬名員工。

做為鴻海投資設廠協議的一部分,威州議會須在九月底前通過獎勵案,因此沃克要求州議會八月起進入特別會期審議。共和黨眾議會議長佛斯於週四議會辯論時指出,該案是實現「美國夢的競賽場」,將會改變威州經濟,不應錯過。反對派則抨擊, 該案花費太昂貴,不到三週的討論時間過於倉促,可能變成「企業福利」,且可能對環境有害,應提修正案加入更多對納稅人、勞工和環境的保護。

民主黨籍威州眾議員蘇貝克表示,「這是巨大博弈,我們無法承擔浪費公帑的計畫」。威州承諾,未來十五年給鴻海集團的獎勵大部分為現金(二十八.五億美元),但威州議會財政局分析,至少廿五年內無法損益兩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