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電極棒漲10倍 台灣煉鋼廠挫咧等

2017/08/15 06:00

中鋼大樓(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鋼鐵市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環保取締,中國生產煉鋼原料的電極棒從4月以來飆漲10倍,電爐廠豐興(2015)估算,每煉1噸鋼的電極棒成本已增加1000元以上,其他原料如合金鐵、耐火材也蠢蠢欲動,鋼價一觸即發。電極棒漲價效應不只衝擊電爐廠,中鋼(2002)、中龍等高爐煉鋼也無法倖免。業者無奈表示,電極棒市場價格大亂,勢必會帶動中鋼本月底的第4季盤價漲幅擴大。

成本大增 助漲中鋼Q4盤價

電爐煉鋼主要原料為廢鋼,以電力加熱須用到石墨電極(簡稱電極棒),平均每噸產鋼須電極棒約2.5公斤。今年4月,中國供應的電極棒每噸約2000美元,本週已漲到2萬美元,短短4個月漲了10倍。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製程用不到電極棒的地條鋼,產能遭禁,市場轉向電爐及高爐,兩種製程均須使用電極棒,一瞬間洛陽紙貴。二是電極棒本身的石墨化製程,也屬於高污染,同樣列為中國鐵腕整治的對象,業者指出,中國約80萬噸的電極棒年產能,一下降到30萬噸。

在供減需增的狀況下,國內電爐廠如豐興、東和鋼鐵(2006),甚至中鋼、中龍,只好任由中國廠商漫天開價。豐興估算,電極棒每噸來到2萬美元,相當於每公斤600元,電爐煉1噸鋼需2.5公斤就是1500元的成本。「4個月前煉1噸鋼的電極棒成本只要150元,現在飆漲到1500元。賣1噸鋼筋才賺幾百塊,電極棒的價差早就超過利潤!」

即使鋼廠願付10倍價格,可能還買不到。鋼鐵專業網站Platts分析,中國電極棒每年平均出口20萬噸,今年將腰斬至10萬噸,成為高度賣方市場。本週有中國代理商對外報價每噸2萬美元,土耳其鋼廠甚至還接到每噸2.5萬美元的報價。

中廠坐地起價 吞噬台廠利潤

電爐鋼廠受衝擊,高爐廠中鋼也未倖免。業界指出,中鋼的轉爐製程需用到電極棒,以中鋼加中龍年產能1600萬噸計算,每年電極棒用量約1600噸。中鋼總經理劉季剛指出,電極棒短缺屬緊急事件,採購部門每天都在追料,目前穩定供貨到年底沒有問題。所幸對中鋼而言,電極棒與煤鐵相比,占高爐煉鋼的成本比重較小,即使衝擊鋼價,幅度也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