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跌助台股清洗籌碼

2017/08/14 06:00

美國與北韓情勢緊張,全球股市倒大楣,台股上週跌幅一度居亞股之冠,市場人心惶惶。(美聯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國與北韓情勢緊張,全球股市倒大楣,台股上週跌幅一度居亞股之冠,市場人心惶惶,法人指出,現階段首要關注焦點依舊是美國與北韓之間的局勢發展,只要沒有再惡化失控,大跌反而有助清洗凌亂籌碼,台股可望重新回歸基本面,短線需留意台股能否守住季線。

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經理人楊金峰表示,根據過去經驗,北韓領導人的軍事威脅為慣用伎倆,主要為爭取談判籌碼,應不致發生大規模戰爭,且根據過往經驗,政治與軍事風險所造成的股市回跌通常短暫,若情勢未明顯失控,後續待市場消化賣壓後,全球股市可望順應經濟情勢與基本面,回復原先走勢。

上週MSCI(明晟)最新季度調整出爐,台灣於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獲調升0.02%,由12.07%上調至12.09%,本次最新權重調整將於8月31日盤後生效。整體而言,楊金峰表示,台股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為自2013年第3季以來首次獲得調升,雖然幅度不大,但已為本次調整國家中最多,除了有助資金再回流台股外,亦有助刺激市場投資信心。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台股下跌主要是受到國際情勢等非經濟因素影響、變數增加,加上部分評價面開始偏高,以及籌碼面凌亂等影響所致,進一步觀察籌碼面,外資買賣超交錯,8月以來賣超集中在近1週,累積賣超金額近55億元,散戶交易金額占交易比重持續回升,但外資近期有資金匯出跡象、日前外資避險賣權爆量,代表散戶的融資餘額上升、卻也意味籌碼開始凌亂。整體來看,目前指數持續測試季線底部支撐,非基本面影響的拉回,都可視為有利籌碼的穩定。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在基本面未出現變數的大前提下,季線若能有效守穩,則可視為盤整,多頭格局不變,未來美國和北韓領導人間的發展當然是首要關注的。不過,只要情勢沒有惡化或是出現不可控的局面,甚至是新變數出現,多頭格局仍未被破壞,投資人不用太過擔心;負面訊號則是市場有出現利多不漲或下跌的情勢,需要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