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辦3年 網路投保好冷

2017/08/14 06:00

網路投保上路3年,累計保費收入僅11.5億元。圖為桃園機場的自助投保機。(資料照)

3年保費收入僅11.5億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網路投保上路3年,根據最新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該保費收入累積僅11.5億元,這較去年壽險業總保費收入逾3兆元,比重僅0.038%,連0.1%都不到;金管會目前正研議擴大網路投保的商品種類與保障額度,使網路投保更普及化。

金管會積極推動金融數位化,並於2014年8月核准開辦「網路投保」,目前已有28家保險業者開辦這項業務,壽險與產險各14家。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現在網路科技發達,幾乎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由於「網路投保」不受限於實體通路的營業時間、24小時皆可投保;比如,消費者若臨時決定要出國旅遊,就可以直接在電腦或手機上購買旅遊平安險。

網路投保開放至今,接受度如何?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網路投保在產險業為9.6億元,壽險業為1.9億元,合計累計保費收入為11.5億元;若光以去年壽險業保費總收入逾3兆元,其中初年度近1.2兆元、續年度約1.8兆元,透過網路投保比重是極低。

以今年保費收入情況來看,截至7月底,壽險業的網路投保為9428萬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48%,而產險業的金額為3.36億元,也較去年同期增加47%;這顯示國人對網路投保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網路投保的優勢,除了方便快速外,保費也會比一般傳統通路還便宜。」金管會官員分析,因為網路投保是消費者直接與保險公司訂定契約,中間少了保險業務員的佣金及印製保單成本,這部分會回饋到消費者身上,一般來說,保費大概便宜1成左右。

無法完全取代傳統通路

但業者打臉說,從目前網路投保比重是產險遠大於壽險,也就是說基於風險管理理由或是推廣專業考量,網路投保多是旅平險、車險等較為簡單的險種,壽險、健康險等商品並不適合放在網路銷售;網路投保是不可能取代傳統業務員或銀行等銷售通路。

增加保額、種類 9月可望定案

保險局強調,目前正積極研議要擴大網路投保之範圍,包括可投資的險種,像是登山險等,還有保費額度,旅平險原本保障額度是1000萬元,將考慮提高至2000萬元,預計9月就會定案出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