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面板大廠JDI 不排除結盟台企

2017/08/11 06:00

日本顯示器(JDI)公司執行長東入來信博表示,不排除與外國企業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可能,包括台灣企業在內。(彭博)

日本政府放行

〔編譯楊芙宜、王惠慧/綜合報導〕日本面板業境況慘!財務陷困境的智慧手機螢幕領導大廠日本顯示器公司(JDI)表示,為了公司存續,不排除和台灣企業或中國公司達成夥伴關係的可能,並已徵得日本政府同意。《日經新聞》點名,台灣鴻海集團、中國京東方、天馬微電子集團、維信諾顯示技術等,都是有興趣和JDI合作的對象。

傳找上鴻海談注資 夏普戴正吳:有信心重建JDI

已由鴻海主導的夏普公司社長戴正吳接受《日經》專訪表示,如果讓夏普來主導,有信心能重建JDI;儘管礙於反壟斷法規定,讓夏普不能併購或直接投資JDI,但「方法有很多種,都已經在我的腦袋裡」。

戴正吳認為,夏普和JDI應共組「日之丸聯盟」,共同對抗中國和南韓的競爭對手。他在記者會上更主張,「將設備商及下游廠商也納入日之丸聯盟,讓夏普來主導的話,有信心重建JDI,可以讓JDI由虧轉盈」。

JDI管理層承諾,將在明年三月前敲定合作的投資夥伴。近期甫上任的JDI執行長東入來信博九日表示,JDI不排除與任何公司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可能,包括台灣和中國的企業,日本政府對此已經放行;他表示,「對我們來說這是最後的機會,將在本年度內完成收益基礎的變革」,透過結構改革,每年減少五百億日圓的固定成本。

《華爾街日報》報導,來自台、中、韓的面板製造商,近期已參觀了JDI在日本的工廠;不過,參與協商人士指出,中國公司的代表表態不願接受JDI提出的合作條款。

組織重整 全球大裁3700人

JDI公司管理層日前對於管理不善致歉,並公布公司結構改革計畫以及今年度推動含挹注資本在內與外部企業合作的方針。這是JDI成立五年來首次全面重整,擬全球裁員三七○○人、占員工總數近卅%,JDI也打算關閉日本工廠、縮減海外業務,並將加快研發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

JDI於二○一二年在半官方基金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主導下,合併索尼、東芝、日立旗下的中小尺寸的液晶面板事業而成立。近年來,受到南韓三星電子OLED面板技術領先及中國面板廠削價競爭的夾擊,加上最大客戶蘋果公司iPhone改採OLED面板的趨勢,使其財務陷入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