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電神救援 上緯風電機組近滿載

2017/08/11 06:00

圖為FORMOSA第一期二座示範機組。(取自上緯投控官網)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神救援!在缺電的這幾天,我們海洋竹南兩座離岸機組都接近滿載發電!」上緯投控(3708)董事長蔡朝陽昨日在法說會後開心表示,從台電官方網站的統計資料顯示,海洋竹南發電狀況相當穩定,連續6天「淨發電量與裝置容量比」高達96-97%,他說,台灣海峽的風力很強,的確適合離岸風力的發展。

竹南風力發電幾乎滿發,上緯董事長蔡朝陽相當開心。(記者張慧雯攝)

上緯在國內投資離岸風力發電,去年10月底已在竹南完成架設我國首座離岸風力發電示範機組,總裝置容量8MW(百萬瓦),今年4月底正式取得電業執照商轉,每年約可供應8000戶家庭用電,減少排碳量相當於40座大安森林公園。

上緯新能源是上緯投控子公司,自2013年以來一直從事離岸風電,轄下統領「海洋」、「海能」、「海鼎」等風場開發,其中「海洋」為台灣首座離岸風場,包括麥格理資本(Macquarie Capital)與丹能風力(DONG Energy)也參與投資,目前上緯持股只剩約15%。

第二階段預計後年商轉

上緯發言人蔡澤明表示,海洋風電(Formosa I)第一階段風機發電容量8MW已商轉,第二階段120MW預計2019年施工,同年商轉,在場法人則質疑,發電容量從8MW再增加120MW,增加的幅度非常大,2019年能夠完工嗎?蔡朝陽則表示,下游包商認為沒有問題,上緯對於政府的審批速度也有信心,去年的今天還在為施工船問題苦惱、但今天兩台機組幾乎全能發電,相信只要持續努力,一定能達成目標。

蔡澤明也說,海能風電(Formosa II)預計裝置容量300至500MW,風場位置在海洋風電(Formosa I)西方與南方,估計會有50支風電發電機組,目前正進行環評前期工作與地質探勘,預計今年通過環評、取得施工許可證,於2020年施工;至於海鼎風電(Formosa III)預計裝置容量為1900MW,風場位置在彰化外海,預估2021年才會開始施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