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首祭雙反 課中鋁箔反補貼重稅

2017/08/10 06:00

美國商務部認定中國進口的鋁箔產品存在補貼行為,將課反補貼重稅。圖為中國最大的鋁業製造商中國鋁業。(路透資料照)

反補貼稅最高80.97% 反傾銷10月初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二宣布初裁,認定自中國進口的鋁箔產品存在補貼行為,將重課反補貼的平衡稅,稅率最高達八十.九七%。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宣布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首例!

這項調查有別於美國商務部四月啟動的另一項「鋁二三二」調查,該調查是檢視中國鋁生產過剩、傾銷和非法補貼是否威脅到美國經濟安全和軍事準備。和鋼鐵一樣,鋁也是美國軍備的基本原料;中國鋁品產量超過世界一半,去年出口至美國的鋁箔達一一○萬噸、年增十三%,且近十年激增逾一倍。

美國鋁箔生產商三月提出申訴,指控中國鋁箔生產商接受不公平補貼,並以不合理的低價傾銷美國,造成美國產業實質損害,共有逾二三○家中國鋁箔出口業者涉案。這是川普上台後首件「雙反」調查案,涉及的鋁箔產品廣為消費者和工業使用,從洋芋片到優格包裝都可見到。

美國商務部週二公布初裁結果,認定中國進口的鋁箔產品存在補貼行為,將對涉案產品重課十六.五六%到八十.九七%的反補貼稅。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聲明指出,「美國致力於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針對外國以有害的貿易措施企圖占美國重要產業、勞工和企業的便宜,川普政府「將不會袖手旁觀」。本案反傾銷調查的初裁結果定十月初公布。

美國鋁業協會對商務部的初裁結果表示歡迎。該協會主席布羅克(Heidi Brock)聲明表示,美國鋁箔生產商是世界最有競爭力的一群,卻無法和接受政府補貼、以不公平低價銷售的中國鋁箔產品競爭,「這是開始恢復美國鋁箔生產公平競爭的重要一步」。該協會數據顯示,該行業支持和帶動超過兩萬個美國工作機會,約占美國經濟活動產值六十八億美元。

中國業者嗆 不希望打貿易戰 但也不怕貿易戰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文獻軍在微信上嗆聲,稱「我們不希望打貿易戰,但中國鋁業也不怕貿易戰」;他批評美國課稅不僅傷害中國公司,也衝擊到美國下游企業,尤其軟包裝行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