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紡織廠轉型 衝刺車品市場

2017/08/08 06:00

力麗副總陳漢卿。(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切入車用產品線的紡織廠有新纖(1409)、力麗(1444)、力鵬(1447)、集盛(1455)、宜進(1457)等,由於車用原料的標準比傳統紡織原料高,要通過認證不易,一旦通過後,客戶黏著度高,價值也隨之攀升,且現在車用產品較無淡旺季之分,屬於穩定成長的獲利來源,車用產品線逐漸成為傳統紡織廠轉型高值化產業的主力。

新纖總經理羅時銓分析,可做成車用產品的塑料是「工程用塑膠」,石化相關產物有PBT、PET、PP、尼龍等。因應現代節能與電動車趨勢,車體須輕量化,因此多以塑料取代金屬,為達到近似金屬的強度,會在聚合物中加入強化劑、潤滑劑等不同配方混煉,再射出成為方向盤、安全帶扣等車用零配件,進一步獲日本、歐洲等客戶採用。

尋求高值化 成為獲利來源

他指出,電動車需要充電,充電樁上的充電插頭塑料需要耐電壓、耐高溫、耐熱,近來中國、歐洲大舉佈建充電樁,就因為新纖切入這種高端、特殊塑料產品,其中國子公司「新光工業」得以在前一波中國塑化廠整併潮中生存下來,集團內工程用塑膠產品線年年有5%以上的成長力道,因應車用產品線成長,新纖台灣觀音廠PBT產線正進行產能拓展,預期10月試生產,明年第1季量產後,該產區月產能將從目前的5萬噸放大至11萬噸。

力麗副總陳漢卿則分析,打入車用產品供應鏈不易,因車廠認證需要多層次測試,又汽車平均每7年改款,車廠會評估流行趨勢和需求設計出不同的產品,又要重新認證,是耗時費力的工作。

而力麗研發出可以織成汽車椅布的紗線,因為車椅坐著易磨損、車內高溫又會被日曬,需達到防火、耐磨、色牢度高等標準,歐洲車款相對偏好布製椅面,因此力麗的紗線最終供應給奧迪、賓士等車廠採用,尼龍粒則用於製造汽車配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