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人6月刷卡2951億 創新高

2017/08/02 06:00

金管會表示,國人逐漸改變消費支付習慣,加上刷卡通路及收單機構越來越普及,有助於刷卡簽帳金額增加」。(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李靚慧/台北報導〕國人刷卡金額再創史上新高!金管會昨公布,6月信用卡簽帳金額達2951億元,不僅年增12%,更創下歷年新高。金管會表示,下半年是刷卡旺季,預估今年全年刷卡金額有機會突破2.8兆元。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6月刷卡金額都會較高,主要是民眾利用信用卡繳稅,加上母親節、520檔期是百貨消費熱季。根據金管會統計,歷年單月史上刷卡金額前3名,依序為今年6月2951億元、去年6月2635億元及前年6月2425億元,「高峰金額全落在6月」。

至於今年6月刷卡金額為何較去年同期大增316億元?金管會主秘邱淑貞說明,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國人觀念改變,越來越能逐漸接受非現金支付,包括信用卡等;二是「國內可刷卡的實體通路及收單機構越來越多」;三是「國人採用信用卡繳稅比率明顯提高」。

另外,今年上半年信用卡累計簽帳金額已達1.3兆元,也較去年同期的1.2兆元明顯增加。莊琇媛表示,下半年是消費旺季,歷年刷卡金額都會高於上半年,推估今年全年刷卡金額合計可望突破2.8兆元,也是歷年最高金額。

繳稅、保費佔大宗

雖然信用卡簽帳金額再創歷史新高,不過,銀行業者私下坦言,這些刷卡金額都是來自繳稅、保費,以及手續費幾乎為零的便利商店、超市,「銀行根本沒賺到」。

銀行業者指出,6月刷卡金額攀升,除了5月母親節百貨檔期的積極促銷、6月信用卡繳納綜所稅扣款外,愈來愈多民眾以信用卡繳保費也是原因之一。

銀行業者表示,銀行提供的刷卡繳稅服務或是刷卡繳保費,是沒有利潤的「服務」,而全聯或超商等強勢零售通路,銀行的手續費更是零,若刷卡金額都來自上述項目,刷卡金額衝得再高也是「沒賺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