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升透明度 央行本週首公布議事錄摘要

2017/07/31 06:00

中央銀行將於本週公布6月理監事會議的議事錄摘要,讓台灣央行的透明度,在亞洲主要國家中,超越南韓並緊追日本。(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

史上首次!為提升貨幣政策決策透明度,中央銀行將於本週公布6月理監事會議的議事錄摘要,讓台灣央行的透明度,在亞洲主要國家中,超越南韓並緊追日本。

日本銀行(日本央行)每次貨幣政策會議結束後約十日內,會先行公布決策會議的意見摘要,六週後公布議事錄摘要,且每年八次會議中,有四次發布「展望報告」,被視為亞洲透明度最高的央行。

台緊追日後 超越南韓

央行表示,自今年六月起,於理監事聯席會議召開後六週,公布議事錄摘要,內容包含與貨幣政策有關的案由、議程、決議內容、出席會議成員名單及具名表決結果等。

央行指出,目前僅部分國家央行公布議事錄摘要,內容大抵包括對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的分析報告、決策成員對貨幣政策的討論、決策成員對貨幣政策提案的表決結果。

各國國情不同 會議頻率不同

匯銀主管表示,各國央行公布的會議紀錄摘要,常被視為未來貨幣政策的重要指引,像美國聯準會(Fed)每次公布前,全球金融市場都屏息以待;此外,以鄰近的南韓央行為例,就曾暗示將縮減每年開會次數。

匯銀主管指出,南韓央行之前每個月開一次會,一年下來要舉行十二次貨幣政策會議,不過,從今年起降至每年八次,該資訊就是在二○一五年十二月的會議紀錄中透露。

各國因國情不同,貨幣政策的決策會議每年召開次數在二次至八次間,目前美國、英國、日本及南韓每年均為八次,台灣、瑞士、中國每年四次,新加坡則為二次。

央行表示,基於決策品質的考量,貨幣政策決策會議召開次數並非越多越好,因此,近兩年英國、日本及南韓等國央行的開會次數,均呈減少趨勢;台灣一年開四次,但於必要時可召開臨時理事會及常務理事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