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庄腳囝仔 聞得到錢味道

2017/07/24 06:00

85ºC在美國開店以每天現烤的新鮮麵包取勝,24小時內沒賣完就全報廢,顧客常常是一盒盒的搬貨。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85ºC從台灣黃金三角窗的街邊品牌,壯大為全球最大的台式麵包連鎖店品牌,背後的靈魂人物正是85ºC集團董事長吳政學,好友形容他有個敏銳的創業鼻,「聞得到錢的味道」。

熱到家做到倒 85ºC卻爆紅

現年50歲的吳政學,是雲林出生的庄腳囝仔,因家中貧困,他從國中畢業後就開始賺錢,開過美容院、鞋底加工廠,還被倒過帳,淪為鋪設大理石的工人。

退伍後看見當兵同袍開設的泡沫紅茶店,一杯珍珠奶茶賣20元,賣得嚇嚇叫,他便自告奮勇成為第一位加盟主,這樣的機緣,也讓他學到了開設連鎖店的功夫。

先後創立「熱到家」50元披薩,以及「85ºC」咖啡蛋糕烘焙連鎖店,熱到家雖然以失敗收場,但85ºC卻異軍突起,並從台灣一路紅到中國、美國。

談到85ºC今日成績,不擅長在公開場合高談闊論的吳政學僅簡短地說,「運氣好,找對夥伴。」

但吳政學的友人說,「他聞得到錢的味道,不會發明東西,但很會COPY(複製)」,擅長把複雜的製程拆解再複製、連鎖化。

做不了高級品 就做平價之王

他也很會訂價,85ºC產品的訂價會根據市場價格,市場同樣大小的產品,每個賣4~5美元,他訂價就便宜0.5美元左右,拿來當帶路貨的產品甚至會賠錢賣。

像是之前美國85ºC被拿來當帶路貨的丹麥起司麵包,一個賣0.5美元,連工錢都不夠,但他會採限量制,先用低價把客人帶進來,賣一年,只要客人認識了85ºC,該產品就立刻下架。吳政學自嘲,「這輩子做不了高級產品,就做平價之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