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溝通不足、監督走調 朝野都失職

2017/07/23 06:00

衛福部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瞻計畫中的食安項目,由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說明。(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特稿

今年三月,蔡政府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貨幣政策效果持續弱化之際,祭出擴張性財政政策並無太大爭議,至於計畫內容、預算分配等是否合理,朝野可以理性論辯。但是,過去幾個月,前瞻建設從行政院通過到立法院完成初審,執政黨溝通不足,在野黨監督走調,雙方陷入政治混戰,失去充分討論與合理監督的空間,前瞻預算在此情況下闖關,並非好事。

前瞻建設原本編列八年八八二五億元,後來朝野各退一步,改為四年四二○○億元,等於平均每年一○五○億元,加計總預算及其他特別預算,舉債金額還在可控制範圍,與馬政府的舉債規模相較更有一段差距。因此,儘管特別預算舉債可不受流量限制,行政院仍保證符合「當年度舉債不得超過歲出十五%」的規範。

在野黨質疑 不如民間人士有力

事實上,前瞻建設最需要檢視的,應是計畫內容及預期效益,但在野黨一開始就把政策論辯拉低到政治口水層次,例如「雙北零元俱樂部」、「輕軌遍地開花」等言過其實的說法,不僅無法點出前瞻的問題所在,反而讓議題失焦。說實在的,在野黨對於前瞻建設質疑,還不如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等民間人士有力。

過去幾個月,前瞻建設爭論不休,朝野都有不可抹滅的責任。執政黨政策論述能力太差,事前準備不夠、事後溝通不足,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從一例一休到前瞻建設,卻一再犯下同樣的錯誤。在野黨未盡到監督制衡的責任,儘管事前揚言要嚴審預算,民眾卻只看到打架、丟水球等激情演出,毫無策略的強硬杯葛,最終就是讓前瞻預算一毛未刪完成初審。

無策略杯葛 前瞻預算一毛未刪

目前前瞻預算已交付朝野協商,立法院將於八月召開第三次臨時會進行二、三讀,希望在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朝野也可以冷靜下來,以國家整體利益為考量,理性討論台灣需要什麼樣的建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