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燒錢快 股價被高估

2017/07/20 06:00

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因為燒錢速度快,加上業績不如預期,產品安全屢次出包,股價從今年6月23日創下歷史最高後,迄今回跌逾14%,但仍在300美元之上。但高盛以特斯拉銷售陷於停滯為由,將該公司目標價下調至180美元,意味有45%的下跌空間。

特斯拉第二季出貨2.2萬輛,較第一季減少12%,也低於市場預估的2.42萬輛,上半年出貨4.71萬輛,僅達先前財測目標4.7萬至5萬輛的下限,該公司將銷量不如預期歸咎於電池產量短缺。

高盛7月6日發布報告,將特斯拉投資評等降為「賣出」,認為其Model S和Model X兩款車的銷量已經觸頂,每季僅有2.4萬輛左右,預計第三季生產的Model 3產量也會不如預期,因此將該公司6個月後的目標價下修至180美元。該報告也認為,特斯拉今年燒錢速度加快,很可能在2018年上半年再度籌資。除了高盛外,券商KeyBanc Capital和Cowen & Co也對特斯拉第二季的出貨表示失望,已讓市場質疑Model S和Model X的需求狀況。

此外,明尼蘇達州一名Model S車主7月15日發生翻車事故,造成車內5人輕傷,駕駛聲稱是在啟動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後猛然加速,導致車輛翻覆。這是Model S自去年以來第二度出狀況,其安全品質再度引發質疑。

週二特斯拉股價收在328.24美元,從6月23日創下383.45美元歷史最高收盤價後,已回跌14.4%,但今年以來仍上漲53.6%。

不過,有鑒於特斯拉目前的營運狀況,特斯拉執行長孟斯克上週末在推特上發文坦承,公司現在的股價過高,並將股價過高歸因於投資人對該公司前景「非常樂觀」,而要抑制投資人的期待「相當困難」。這是2013年以來,孟斯克第五次認為特斯拉股價太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