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池壽命長 淘汰後可儲電

2017/07/17 06:00

圖為Gogoro高雄門市。(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電動機車有利節碳,而壽命可長達10年以上的電池更可支援綠能,未來汰役後可做為家庭儲能使用,在補助綠能及調節用電尖峰上,都可扮演重要角色。經濟部表示,電動機車2組電池約能貯存3度電,即可供一般家庭3到4小時用電,若於離峰時儲能、尖峰時使用,就能達到調節用電尖峰的效果。

2組電池儲電 供家庭3小時使用

官員表示,電池是電動機車的命脈,基本要求使用壽命均可達10年以上,未來在機車逐步改為電動以後,在役的電池組不單純只是供電,可做為電力智慧調度的「能源供應商」,充電站可成為城市電力的「能源載體」,做為防災供電等用途;而汰役之後的電池,更可轉型為家庭儲能及綠能應用設備。

官員說,目前估計一台機車需用2組電池,約可貯存3度電,就可做為一個家庭3到4個小時使用,若在離峰時儲滿電能,可在未來尖峰電價較高或是用電吃緊時應用,也可當作停電的緊急備援,成為家庭能源智慧管理裝置的一部分。

電動機車電池除可儲能外,也附載智慧管理系統,未來電池的大數據不但有商業價值,可用來判讀整體交通趨勢,也能夠做為政府政策的輔助依據。官員表示,例如根據電池在特定路段的放電程度,就可判讀道路是否過於顛簸,並加以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