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景氣落底 鋼鐵業迎金九銀十

2017/07/17 06:00

新光鋼。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鋼市連跌4個月後出現止跌訊號,國內鋼廠利用景氣轉佳,備妥糧草,展開多角化及擴張。龍頭中鋼 (2002)投資磁科公司搶攻車用及高階馬達市場、流通商新光鋼(2031)擬入股日資裁剪廠,從厚板跨入薄板,開發汽車及電子業用鋼客戶。

中鋼近期出貨降溫,6月份合併出貨110.2萬噸,月減12%,第三季目前接單也尚未接滿。主要是上半年客戶備料充足,過去4個月鋼價下跌,導致下游轉為觀望。所幸近期出現止跌訊號,中國指標鋼廠寶武、鞍鋼,最新的8月盤價均開高,其中鞍鋼漲幅最大,主力熱軋大漲9%或每噸350人民幣(台幣1575元)。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短期鋼市的谷底已過,不只鋼價走揚,也準備迎接「金九銀十」的旺季。另一方面中國持續去化過剩產能,都對供需有正面助益。

去年及今年上半年,鋼市景氣轉佳,鋼廠獲利改善,也紛紛擴廠、購併或多角化。中鋼攜手秀波電子及馬達廠瑞展成立的「磁科公司」,研發硬磁,做為高階節能馬達的材料,可供應國內及日本、歐洲。第一期產線已投產,二期將於年底完工,年產值可達7億元。

裁剪廠暨流通商新光鋼6月營收9.4億元,年增95%,月增逾2成,市場流傳近期接獲電子業大單,但公司不願證實。

新光鋼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達1.19元,第二季營收季增3%,獲利應可維持水準。第三季有7.1萬張中鋼股息將於近期入帳,今年前三季營運表現強勁。

新光鋼擬入股日資裁剪廠美生,已完成審核及估價,正在進行最後階段;如無意外,將在年底前拿下5成股權入主。業界看好這樁親事,主因為新光鋼主要販售0.6cm以上厚板,擅長建築及機械市場,而美生則主攻薄板,直接掌握國內幾大車廠客戶,另有電子業如機殼等市場,有助新光鋼擴張版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