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海航爆押股併購 資金火燒屁股

2017/07/15 06:00

中國海航集團傳出質押大部分所持的上市公司股票,資金鏈斷裂的風險升高,擬暫停併購活動。(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新聞報導,中國最積極海外併購的海航集團(HNA Group)爆發大量質押股票的高槓桿融資操作,旗下大部份上市公司逾九成股權質押借款,價值至少達二四○億美元(約七三○○億台幣),資金鏈斷裂風險快速升高。

王岐山當靠山 舉債收購德銀股權

中國海航集團最早由海南省政府控股,多次改制後加入外資成分,名義上屬於民營企業,創辦人兼董事長陳峰被流亡海外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爆料,其背後有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當靠山。

海航近兩年來宣布的海外併購規模超過四百億美元,包括斥資六十五億美元收購希爾頓飯店約廿五%股權、舉債約卅億美元收購德意志銀行部分股權(目前對德銀持股近十%)在內;一旦質押股票的價值大跌,恐被迫追繳擔保品或保證金、甚至須售股來償付債務。

海航回應表示,股票質押並非獲得資金的唯一方式,目前大部份質押股票都未被債權人要求追繳擔保品或保證金。

質押股票價跌 曝險7千3百億

海航主要融資手段來自收購、質押股權、再收購的高槓桿操作。彭博引述文件報導,海航集團及子公司已質押十五家上市公司股權、價值至少達二四○億美元,包括對希爾頓飯店、德意志銀行的持股在內;至少十一家質押股權超過九十%,例如海航凱撒(經營投資及旅遊業務)持股百分之百質押,渤海金控、海南航空、海航創新等都抵押九十六%至九十九%持股。

海航質押股票的大部分上市公司股價今年都普遍下跌,例如九十七%持股抵押的天津天海投資股價已縮水四分之一、質押近九成持股的海航基礎股價在中國A股和香港H股市場分別下跌十三%、十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