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亞化提告》 美日台韓圍堵中國 宏達電掃到風颱尾?

2017/07/14 06:00

除權息表格

記者羅倩宜/特稿

大股東申讓表格

日亞化狀告宏達電(2498),讓台日LED大戰再度浮上檯面。但這恐怕不是單純的台日糾紛,而是一場新的世界大戰。美日台韓不約而同想要圍堵的,其實是市占率愈來愈高的中國LED廠商。

買賣超表格

日本LED大廠日亞化學的YAG螢光粉專利,被喻為門神級專利,20年來縱橫全球,但即將在兩週後的7月29日到期。趕在到期前,日亞化在德國狀告宏達電,主張其U Ultra手機侵權。

三大法人表格

中國LED廠日趨壯大

加權表格

這個最新的台日LED專利戰,不免讓人聯想到唯一挑戰日亞化成功的台廠億光(2393)。2014年美國及德國法院初判日亞化螢光粉及白光專利無效,億光勝訴。

權證表格

面對強悍且戰略靈活的億光,日亞化初嘗敗績,開始改變做法,不再是只向對手(如億光)宣戰,而是劍指下游客戶。過去三年,全球終端品牌大咖,都成為日亞化的被告。包括北美銷售王的Vizio電視、中國TCL電視、美國照明大廠Feit、英國大賣場B&Q、以及最新的HTC手機。

這些品牌產品,採用誰的LED?5年前或許不少比重來自台廠,但如今已被中國攻占。業者透露,LED燈泡、手機背光、電視背光,全是中國的天下。

因此,近年LED專利戰出現兩大趨勢,一是從以往的上游大廠互告,改為對下游品牌提告,目的是警告客戶,不要用對手的LED元件;二是矛頭轉向中國。

此次宏達電被告,是因為用了誰的LED?宏達電及億光均未證實,只表示供應鏈複雜,還在調查中。原告日亞化也一反常態,此案沒有點名億光。換言之,宏達電被告,已非單純的台日之戰,是否因用了中國元件,而掃到世界大戰的颱風尾?

各國仿日亞化 劍指下游廠

各國LED大廠意識到世局變化,也效法日亞化,劍指下游品牌,實則防堵中國。例如晶電狀告美國DIY賣場Lowe’s、首爾半導體狀告K-Mart的燈絲燈泡、億光狀告美商Bridgelux,背後都有中國元件的影子。

日亞化的螢光粉專利即將到期,但市場恐怕無法期待專利戰火就此停歇,一場全球圍堵中國的大戰,才正要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