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需要更多更多的童子賢

2017/07/14 06:00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上週國內討論度最高的一部戲─「花甲男孩轉大人」播出大結局,結果創造出150萬人收看的超高收視率,再往前幾個月,「通靈少女」討論度跟收視率同樣也創造佳績,過去台劇總是被嫌的爛劇情,這兩部戲成功的扳回一城。

這兩部戲有幾個共通之處,就是切進台灣最基層的社會文化,用最簡單、最通俗又最自然的語言跟觀眾對話,這些我們常常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事,被很真實的放上螢幕,好像就在你我左右,所以很有親切感,並且用很短的集數,把想表達的事情講完。

台灣文創產業到底有沒有發展空間,過去常常被拿出來討論,因為先是日劇,接著韓劇,現在又很多中劇,用便宜的價格進駐台灣市場,造成人才流失,產業發展停滯,但從這兩部戲,我們看到一道曙光。

細數台灣的文創股,也不乏中高價股,像是以S.H.E為招牌的華研(8446),股價124元,台灣本土布袋戲之首的霹靂(8450),股價78元,教育為主的三貝德(8489),股價150元,還有天團五月天演唱會御用製作團隊─必應(6625),掛牌一度衝上300元,顯示台灣文創股只要找到利基點,不是沒有發展空間。

不過就像這兩部戲點燃的熱情,必須要延續下去,因為台灣基層社會的題材絕對不只有這樣,我們需要更多更多的童子賢,願意投資不一定有商業回報的文化事業,讓這把火再燒旺一點!

(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