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鋼鐵銷美若遭限 歐盟擬清單反制

2017/07/09 06:00

美國華府擬對進口鋼鐵課稅,歐盟已草擬可能的報復對象,包括波本威士忌、柳橙汁、乳製品在內的美國產品。(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歐貿易戰一觸即發!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川普政府計劃以「國家安全顧慮」為由,限制鋼鐵產品進口;對此,歐盟官員已開始彙編一份包含波本威士忌、柳橙汁、乳製品在內的美國產品名單,做為可能的報復對象。

美開徵關稅 恐傷及傳統盟邦

廿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連兩天在德國漢堡舉行,「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在G20會談前表示,歐盟已知悉美國華府正考慮於近期內推出針對鋼鐵進口的保護措施,「如果這真的發生了,歐盟會知道該如何適當回應」;他不諱言,歐盟主戰氣氛越來越濃,布魯塞爾對華府的反制行動不會要等好幾個月,而是「數日內」。

法新社指出,川普誓言對進口鋼鐵課稅以保護美國產業,華府可能最快本月十三日就會開始課徵關稅。川普四月援引美國「一九六二年貿易拓展法」第二三二款,啟動對中國等國鋼鐵業者的貿易調查;該調查若發現危及「國安」的證據,授權美國總統可對進口設限。不過,美國調查未打擊到中國廉價鋼鐵的傾銷,卻可能波及其他傳統盟邦。

「金融時報」指出,美國官員堅持川普計畫主要是對中國輸出廉價鋼鐵的行徑升高施壓,但近年來中國銷美的鋼品已顯著下滑(由於美國增加「反傾銷」調查及課稅),反而是加拿大、德國、日本和南韓等盟邦業者可能受衝擊,例如歐盟銷美鋼品高達一二○億美元可能受到影響。歐盟和上述G20友邦政府都已呼籲,華府應把他們從打擊範圍剔除。

美國光對某些進口鋼管課稅,就會影響到美國去年一億五二六○萬美元的進口額,以德國(三八八○萬美元)和中國(二九四○萬美元)占比最大,接著依序是瑞士、印度、南韓和義大利。歐盟官員表示,一旦歐盟對美國的出口受到限制,歐盟擬「相當快」施以報復,除了擬訂可能反制的美國產品名單外,也準備向WTO(世貿組織)提告。

歐盟資深官員表示,歐盟欲傳達的訊號是,「絕對準備好和美國一起合作,對中國鋼鐵採取強硬手段」;不過,若美方做一些傷害歐盟的事情,將使歐美在貿易上合作的前景受到嚴重質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