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造夢吸金180億 中國巴鐵攏係假

2017/07/05 06:00

號稱「全球五十大最佳發明之一」的中國「巴鐵」神話徹底被戳破。(美聯社資料照)

「全球五十大最佳發明之一」神話被戳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轟動一時、被吹捧為道路塞車解方的高架巴士計畫—河北秦皇島「巴鐵」,繼六月底被強制拆除後,北京警方通報「巴鐵」投資方華贏凱來資產管理公司涉嫌非法集資、以該計畫作餌銷售金融產品,已立案調查,有「巴鐵之父」稱號的華贏凱來董事長白志明等卅二人被羈押;曾號稱「全球五十大最佳發明之一」的中國「巴鐵」神話徹底被戳破。

華贏凱來董座等32人被羈押

「巴鐵」設計構想去年五月在北京科技產業博覽會亮相,宣稱將於河北省秦皇島建造試驗道路,隨後長達廿二公尺的「巴鐵一號」試驗車於去年八月在秦皇島北戴河區首測。不久,該專案就爆出遭質疑僅二公尺高度不足以讓卡車通行、本身就占掉三.五個車道、難以轉彎和交管、以及打著PPP(公私合作)專案旗號,在各地以P2P網路借貸平台大量非法集資等重重疑點。

中國官媒中新社引述秦皇島北戴河區官員透露,「巴鐵試驗線」去年七月底建成三百餘公尺,不過「巴鐵」製造商在試營運一段時間後人員突然撤離,此後就未再運行;北戴河官方今年六月廿一日起陸續拆除巴鐵線路,「巴鐵」也將被挪移路旁一停車場內,等待下一步處理。

北京警方本月二日通報指出,投資人舉報網路融資平台「華贏凱來」從事非法集資活動,北京市公安局東城分局立案偵查,上週已先後刑事拘留卅二人,包括四十七歲的華贏凱來實際控制人白嫌(白志明,又名白丹青)在內;警方已展開審查取證及追繳涉案資產,呼籲其他投資人報案,配合偵查。

中媒指出,「華贏凱來」利用旗下至少三家P2P網路借貸平台、數百家理財實體店招攬客戶,打著開發「空中巴士」旗號,以「十二%」以上的年利率大規模募得資金高達近四十億人民幣(約一八○億台幣)。

秦皇島市政府曾與巴鐵公司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顯示,巴鐵公司計畫投資一百億人民幣;此外,河南省周口市、天津市河北區也曾和巴鐵公司簽訂合作意向書。白志明名下的另一個組織,一個號稱為促進PPP計畫而成立的協會,早已被中國民政部列入「偽冒社團」的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