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政府 別再讓年輕人薪酸

2017/07/03 06:00

過去一年來,分配問題並未明顯改善,政策紛擾卻接二連三,蔡政府能否兌現改善分配的承諾,全民等著檢驗。(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鄭琪芳/特稿

國內所得分配不均惡化,過去馬政府習慣「報喜不報憂」,選擇性引用數據以粉飾問題,導致民心背離。蔡政府則是選前就高喊「創新、就業、分配」,並順利贏得總統大選。不過,過去一年來,分配問題並未明顯改善,政策紛擾卻接二連三,蔡政府能否兌現改善分配的承諾,全民等著檢驗。

根據綜所稅申報資料,二○一五年國內最富與最窮的五%家庭,所得差距超過百倍,雖然低於二○一四年的近一一○倍,但主要是稅制改變影響股利分配,低所得家庭收入未明顯改善。當前台灣貧富兩極化、財富集中化的問題相當嚴重,低薪問題未見改善,有錢人則是「錢滾錢」,相對剝奪感嚴重。

台灣所得分配不均惡化,與低薪問題有高度相關。主計總處統計,一九九六年受僱報酬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超過五十%,營業盈餘約占三十%;但二○一五年受僱報酬占比降至四十三.九七%,營業盈餘占比卻上升至三十五.○八%,顯示經濟成長果實多被企業及大股東拿走,許多勞工面臨工作貧窮的問題。

因此,想要改善分配不均的情況,提升薪資水準是最佳良方。蔡政府高喊「創新、就業、分配」,就是希望增加就業並提升薪資,但發展創新產業並非一蹴可幾,如何達到預期成效,考驗蔡政府的執政能力。

不過,近來政策紛擾不斷,例如「一例一休」、「前瞻建設」 等,其中「一例一休」不僅讓勞工排班及加班受限,影響企業營運及生產,同時推升物價上漲,受影響最大的就是基層勞工。蔡政府應正視相關政策爭議,避免政策紛擾影響產業發展及勞工生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