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A股納MSCI 分析師︰弊大於利

2017/06/22 06:00

MSCI明晟決定將中國A股222支大型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美聯社)

中企問題大 無助投資人

〔編譯楊芙宜、記者張慧雯/綜合報導〕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昨日公布,從明年6月開始將逐步把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計畫,引發市場譁然;分析師認為,此舉對投資人可能沒有助益,由於中企存在嚴重公司治理問題,初期納入的222檔個股中許多為中國「國有企業」,充斥無效率、經常性詐欺、利益衝突等議題,監管又不透明,「負面」影響遠較「正面」大!

MSCI明晟總部設在紐約,客戶涵蓋全球9成以上的基金公司,中國A股被納入旗下指數後,國際投資者可透過其追蹤指數配置A股。這次MSCI宣布新興市場指數納入中國A股計畫,相較於阿根廷從2009年就一直被歸入MSCI前沿市場指數、本次卻未被調整至新興市場,讓投資人大感意外。

賣壓可能出現 宜多留意

元大投信上證50ETF經理人林孟迪表示,觀察近期代表資金走向的人民幣匯率與外資動向的藍籌股,相對中國股民的中小型類股的強勢,A股納MSCI指數的預期已反映在股價上;A股入摩成功雖開啟另一波中國股市「價值投資」階段,但短線內或將為藍籌股帶來獲利了結的賣壓,投資人宜多留意。

元大投信台股暨大中華投資部副總吳宛芳認為,這次A股實際納入的222檔股票檔數及指數配置權重,高於市場預期,對於A股看法仍是盤整區間向上,惟須注意的是,市場缺乏的是內部信心不足。

分析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分析師指出,中國股市制度上仍存在嚴重缺陷,及太多政治影響。2015年夏季和2016年年初中國A股暴跌時,中國「國家救市資金」屢次在市場劇烈波動時進場交易,中國新股發行時機及數量仍受嚴控,近期中國資本管制緊縮,甚至讓投資人難以向海外移轉資金。

吸引大量外資?業界看衰

Fuxi投資管理公司駐北京投資長劉偉明(音譯)指出,在中國進一步展開資本市場的結構性改革前,把A股納入MSCI指數的決定如同一塊「雞肋」般價值低,不大可能吸引外資大量流入,「若不把自己的家打掃乾淨,如何指望客人來光臨?」

荷蘭合作銀行亞太金融市場研究主管艾佛瑞直言,MSCI明晟的決定存在許多「負面」而非「正面」;近年來中國設法進入種種不同基準指標,例如2015年讓人民幣成為IMF(國際貨幣基金)儲備貨幣 ,但實際上這證明真的是「無意義的」,因為中國還不符合特定領域的國際規範。

新興市場股票專家大樹資本(Big Tree Capital)執行長卡特說,龐大中國國有銀行和公司被納入MSCI指數,他們不像傳統西方公司,而是「充斥著無效率、利益衝突及經常性詐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