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業罰單最多 銀行業罰金最重

2017/06/19 06:00

金管會三局對各金融機構開罰件數與金額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金管會祭出的裁罰中,件數最多的是保險業,但罰鍰金額最高為銀行業!光是遠東銀、永豐金與安泰銀三家,就各挨罰千萬元;另如「不當銷售TRF案件」,銀行局就開出七張,佔了一半!

根據統計,銀行局今年來對銀行業共開出十三張罰單,金額達五八八○萬元,加上保險局處分四家銀行五十萬元,兩者合計為五九三○萬元;銀行業罰單佔今年以來整體罰鍰比重達六十八%。

雖然整體保險業被開出紅單有三十二張,遠超過整體銀行業的十七張;但從金額來看,保險業罰鍰僅二七五六萬元,還不到銀行業的一半。

金管會官員說明,銀行業與保險業的業務性質不同、違紀態樣也不一樣,尤其金控或銀行若有缺失,情節通常較為嚴重,因此開罰金額較高。

遠東銀、永豐金、安泰銀各罰千萬

從個案來看,遠東銀在今年一月初,因「辦理新台幣可轉債資產交換業務及投資有價證券」,違反銀行法之規定,被罰一千萬元,並遭限制業務處分;永豐金控也因海外租賃孫公司涉及超貸,遭金管會以未落實內稽內控等缺失為由,在今年四月處分一千萬元罰鍰。

銀行局今年以來的裁罰案件,仍以「國銀不當銷售TRF」為最大宗,迄今共祭出TRF七張罰單,對象包括安泰銀、大眾、元大、玉山、日盛、國泰世華及新光銀等,共開罰二千八百萬元,其中安泰銀一家就被罰了一千萬元。

至於保險業被開罰,以「壽險公司」缺失情況最多,總計十三件,「產險公司」則以十件居次。

根據金管會資料,壽險業被開罰的違規態樣主要包括:未依保單條款約定內容正確核算保險給付、未依保險法規定進行相關投資等。

壽險業今年以來遭罰金額最高的是全球人壽,因為其未依規定辦理投資業務,包括買入利害關係人股票等,今年元月初被裁罰二四○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