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品牌故事>80歲「聲」寶 靠賣聲音起家

2017/06/19 06:00

聲寶經營團隊。(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聲寶智慧空調。(記者吳佩樺攝)

創立於1936年的聲寶公司,成立之初只是一家專賣收音機與唱片的電器行,但在1964年,以一台「轟天雷」電視機打響名號。今日聲寶已成為聞名全台的老牌家電製造商,產品不但涵蓋電視、冰箱、洗衣機、除濕機及智能家居,更已成為涵蓋家電、高科技與休閒服務三大領域的集團。

最不聽話代理商 拚自有品牌

聲寶董事長陳盛沺回憶,聲寶的起源,要從二次世界大戰以前說起,1936年成立的東正堂,算是聲寶的前身,但只是一家無線電器行,由於當年台灣沒有產製家電的能力,陳盛沺的父親陳茂榜開始代理日本SHARP、SONY與TOSHIBA的產品,後來與SHARP共同決定以「聲寶」為中文名,僅限台灣使用,許多華人市場則使用「SHARP聲寶」。

為什麼叫「聲寶」?陳盛沺解釋,早年在製作電視機前,電器行最重要的產品是Radio(收音機) 、是賣聲音的,聲音是那個年代最重要的部分,因而以此命名。

陳盛沺回憶,他父親代理日本SHARP業績雖不差,但認為台灣不能永遠當代理商,也總有「失去代理權」的危機意識,因此,決定把SHARP聲寶改名為SAMPO,深耕SAMPO聲寶,成為自有品牌。

也設立「技術部」,開始代工業務,甚至進一步拓展外銷,成為所有代理商中,「最不聽話的」一個。

聲寶營銷本部總經理陳世昌回憶,當年台灣沒有任何產製家電的技術,台灣家電業者為了學技術,「從無到有」的過程非常辛苦,所幸當年台灣政府訂定進口替代政策,要求日本廠商要出口至台灣銷售,必須在台灣進行投資,台灣才有學習技術的機會。

高階主管留日派 技術無到有

陳盛沺回憶,當時台灣要引進日本的機種,每銷售一台,均須支付一定金額的權利金,但相對的,台灣則可派重要幹部至日本SHARP學習,因此,目前聲寶的重要幹部,包括總經理陳連春在內,都曾在1970年代前後「赴日留學」。

根據聲寶公司的資料,聲寶在1962年成立東興電器開始生產黑白電視機,在那個黑白電視的時代,聲寶以一台「轟天雷」電視機打響名號,50多年之後的今天,聲寶即使已推出「4K黃金曲面電視」,但仍以國人熟悉的「轟天雷」命名。

不過,當年聲寶最受稱道的產品,卻是1973年引進日本夏普的彩色電視機「拿破崙」,根據文獻紀載,當時的市場原以腳架型電視為主,聲寶卻引進落地型電視,當年該款電視的「海灣別墅景觀窗戶」造型,滿足了消費者的炫耀心理,因此造成市場轟動與熱銷,落地型也逐漸取代腳架型,成為之後台灣電視機設計的主流。

聲寶的家電,除了「轟天雷」、「拿破崙」電視外,在1970年之後,也推出「愛情洗衣機」,「北歐冷氣機」及微波爐「天廚」等產品。至今聲寶微波爐仍以「天廚」命名,維持穩定的市佔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