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紡織廠蓄積自主研發能量 布局智慧衣

2017/06/19 06:00

聚陽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前年起遭受美國經濟不景氣衝擊,終端服飾零售表現步入嚴冬,台灣紡織供應商營運表現受累,各成衣大廠順勢組織調整,在研發投入資源,想利用產品研發在定價上獲得更多主動性,初步成果為智慧衣,聚陽(1477)、宏遠(1460)、南緯(1467)、遠東新(1402)等,表現出創新能量。

MarketsandMarkets、IDTechEX等研調機構認為,智慧衣是紡織產業未來10年最重要的戰場之一,成長性高達22倍, Nike、Adidas、Under Armour、蘋果、Google、英特爾等運動與科技品牌都躍躍欲試,台灣為世界高值化紡品重鎮,紡織品與電子結合協助人類減低不便或增加身體表現,過更舒適的生活,智慧型紡織品跨界展演,甚至進軍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而輕薄多訊息感測智慧衣的藍芽與IC熔入織物的熔縫電子技術獨步全球,連歐盟都派員來台取經。

聚陽以既有機能性的布料以及特殊的版型設計強項為基礎,每年持續投入超過3000萬研發穿戴式智慧服飾,目前的感測產品以銀纖維、石墨稀傳導,至少耐50次水洗,產品以醫用規格為發展方向,實際應用以「運動健身/資訊娛樂」、「養生照護/健康管理」為主;去年底已經量產千件出貨歐洲品牌客戶。

宏遠與南緯推出自有品牌智慧衣在國內試水溫。潤泰全(2915)CorpoX針對長照需求,可連續24小時舒適穿著,偵測心跳、呼吸、體溫、動作狀態,避免跌倒意外,數據並回傳給書田醫院。

業內估算,智慧衣損益兩平需時2-5年,參與廠商最主要是展現出自身的創新與快速應變能力,同時籌備自有品牌。法人認為智慧衣產業中,聚陽與宏遠股價表現可期,以技術面分析,聚陽股價呈現箱型整理,若短期內沒有跌破支撐132元且成交量放大,會再有一波漲勢;宏遠低點不破15.7元有機會反彈,若反彈連續3天,搭配成交量放大,就是W底築底完成,股價有機會再上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