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開始溫和擴張 Fed優先縮表 年底再升息

2017/06/16 06:00

Fed如市場預期公布升息一碼後,週三史坦普500指數及那指跌、道指創新高。圖為紐約證交所收看葉倫演說。(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於台灣時間週四(15日)凌晨2點宣布今年第2次升息,提高基準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使聯邦資金利率的目標區間來到介於1-1.25%之間,暗示今年底之前還會再升息1次。Fed並提供縮減資產負債表(簡稱「縮表」)的詳細計畫,最初每月縮表上限為100億美元,Fed主席葉倫直言,若美國經濟符合預期,或許「縮表」計畫「相當快」就開始實施。

縮表最快9月啟動

儘管美國通膨走勢疲弱,Fed決策官員本次例會仍決議升息,並維持今年總共升息3次、迄年底時利率中間值將達1.375%(即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介於1.25-1.5%之間)的展望,且明年預計還有3次共3碼的升息,迄後年(2019)底利率水準預估將達2.9%。

負責Fed利率決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聲明指出,近期美國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似乎大致平衡,FOMC正「密切」監控通膨的發展,而「委員會目前預期『今年』將開始實施資產負債表正常化計畫,倘若(美國)經濟情勢演變大致如所預料的話。」

Fed因應美國失業率不斷下滑、勞動市場需求緊俏,採取的行動和對外聲明展現繼續緊縮政策的決心,不過也坦承今年通膨持續意外低迷的情形;FOMC聲明指出,未來1年通膨預期仍低於2%,但「中期可望穩定在委員會2%的目標附近」。

葉倫於記者會上表示,通膨疲弱情況不會持續下去,這次升息反映美國經濟朝向Fed法定雙重任務「最大就業和穩定物價」目標進展,且美國經濟成長率似乎已開始反彈,「我們繼續認為未來幾年經濟將以溫和速度擴張」。隨後,美股聞訊走低、美債殖利率下滑、美元貶勢縮減。

Fed還公布另份文件,表明將以「漸進」方式縮減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累積的高達4.5兆美元資產負債表。Fed最初減少所持資產的方式,是每月允許100億美元的債券到期,包括60億美元美國公債和40億美元房貸抵押擔保證券(MBS) ,以避免突然減持會掀起市場大幅動盪;隨後以1年的時間,每季提高允許債券到期金額上限(美債和MBS每季上限各增加60億、40億美元),直到兩者資產縮減上限達到每月300億、200億美元。

每月上限100億美元

Fed可能最快從9月開始展開縮表計畫。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師高德柏格說,FOMC看似更鷹派的聲明:Fed宣布更新「再投資」的原則,為9月例會後開始「縮表」留下可能空間,也有可能選擇在10月或12月例會啟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