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家戶負債比破9成 亞洲僅次韓

2017/06/15 06:00

德國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麥可海斯。(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高房價導致國人借貸壓力攀升,德國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麥可海斯(Michael Heise)昨來台演講指出,金融海嘯以來,台灣人借貸金額不斷升高,使得台灣家戶負債比(家戶負債占GDP比重)高達九十.四%,排名亞洲第二,僅次於南韓,但台灣人的高資產讓高家戶負債的情況無須太過憂慮。

台灣二○一○年時家戶負債比為八十三.六%,二○一五年攀升至九十.四%,增加六.八個百分點;但同期南韓攀升得更快,由七十九.五%攀升至九十一.九%,馬來西亞也從七十二.三%攀升至八十九.一%。

不過,根據安聯集團統計,從每人平均金融資產來看,台灣是亞洲第三富有的國家,二○一五年台灣人均金融資產九萬九二五五歐元,約合台幣三六○萬元,僅次於新加坡的十一萬四一五五歐元和日本的十萬八六六○歐元。台灣每人平均負債金額則為一萬八○三○歐元,排名亞洲第四,次於新加坡、日本及南韓。

高人均資產 顯示貧富不均

從台灣人均金融資產與人均負債來看,呈現「高資產、高負債」現象;換算下來,台灣每人平均金融資產淨額八萬一二四○歐元,排名亞洲第二,僅次於日本的八萬三八三九歐元。

麥可海斯認為,台灣人的高資產讓家戶高額負債的情況無須太過憂慮,台灣資產負債比為五.五,亞洲平均資產負債比則為四.四。

不過,與會民眾質疑,台灣人均金融資產包含存款等將近十萬歐元,有這麼多嗎?麥可海斯表示,計算金額是無誤的,但他不否認確實有財富分配不均現象。

另外,麥可海斯預估,台灣今、明年經濟成長率為二%,主要來自出口的復甦。不過,他提醒,台灣經濟高度仰賴中國跟美國,當然有風險,過度仰賴別人的結果,就是別人也要經濟穩定才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