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料升息一碼 市場盯縮表計畫

2017/06/15 06:00

投資人預期美國聯準會將降息1碼。(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結束兩天貨幣政策例會後,於台灣時間今天凌晨二點公布利率決議。美國就業市場表現強勁,投資人近乎百分百壓倒性預期將宣布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關注焦點轉移到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的計畫。但美國通膨疲弱,恐成為影響Fed年底前能否再度升息的變數。

負責Fed利率決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若如預期升息一碼,把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到介於一%至一.二五%之間,這將是美國從二○○八年雷曼兄弟破產以來利率首次升破一%水準,也是半年來第三度及今年第二次升息。FOMC官員還將提供對美國經濟展望和利率水準的預測,Fed主席葉倫也會在記者會上說明。

法國興業銀行新興市場外匯策略師Jason Daw報告指出,Fed緩慢平穩地(每次一碼)升息方式,將確保新興市場貨幣所受衝擊甚微,二○○四至○七年表現良好情形可望重演。今年來,多數新興貨幣兌美元呈現堅實升值,墨西哥披索以近十五%升幅領先,波蘭幣、南非幣、俄羅斯盧布和韓元等也都升值。

美國目前失業率降到四.三%、經濟成長也擺脫首季低迷情勢而重新加速;不過,美國勞工部昨公布的五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較上月不增反減○.一%,核心CPI從一月的二.三%降至一.七%;美國四月份Fed偏好的通膨率指標年增率也降至一.五%,低於二月份觸及的一.八%。

除了升息路徑外,市場焦點擺在:Fed計畫未來幾年如何縮減規模達四.五兆美元的龐大債券資產?高盛集團和摩根士丹利認為,FOMC很可能於九月宣布縮表,並於十二月完成預計的今年第三次升息。投資人靜待FOMC決議出爐,週三歐美股普遍上揚,亞股漲跌互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